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盯上酒店预订 爱彼迎打响缤客反击战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关子辰 网编:段跃 2019-03-18

全球最大在线旅游预订平台Booking(缤客)和最大短租平台Airbnb(爱彼迎)之间的竞争正在从非标住宿扩展到酒店预订领域。根据Airbnb官网信息,Airbnb宣布收购酒店预订平台HotelTonight。通过此次收购,Airbnb希望加强对酒店业务的渗透。近年来,Booking和Airbnb在住宿领域的竞争不断升级。2018年,Booking也一直试图在非标住宿市场上和Airbnb争夺,此前,Booking首席执行官Glenn Fogel甚至对Airbnb拥有的450万个房源持怀疑态度。此番Airbnb盯上酒店预订板块,也被业界看作是Airbnb对Booking的反击。

进军酒店预订

对于此消息,北京商报记者向Airbnb中国方面求证,Airbnb方面表示确认。早在今年1月下旬,已有多家外媒报道Airbnb对HotelTonight的收购意向。虽然交易细节尚未公开,但据媒体报道,HotelTonight在2017年3月完成最新一轮融资后公司估值约4.63亿美元。纽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此次并购对HotelTonight的估值接近4.65亿美元,如若属实,这也将是Airbnb迄今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

资料显示,HotelTonight目前总共接入了2.5万个酒店的预订服务,覆盖全球1700个城市。

对于此次收购,Airbnb表示,此次收购有助于“加快构建一个能服务所有旅客的端对端旅游平台”。Airbnb方面还称,“在实现民宿房源和整租房源实时预订的基础上,拓展精品酒店的预订服务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住宿需求,特别是最后一刻预订用户。”

Airbnb还表示,收购完成后,HotelTonight的App和网站将继续运营,HotelTonight联合创始人兼CEO Sam Shank将向Airbnb民宿业务部门主管Greg Greeley简要汇报精品酒店业务的运营情况。此外,除了HotelTonight团队中的三位高管,HotelTonight的其他所有员工在收购完成后将悉数加入Airbnb团队。

早在2018年初,就有消息指出Airbnb进军酒店分销、航班服务板块。而Airbnb此前一直主打民宿短租,专注非标住宿领域,此次进军酒店预订板块,被业界看作是剑指OTA(在线旅游)板块,这其中最大的对手便是Booking。根据Booking财报显示,Booking酒店预订业务占到总营收的大部分。

业内人士指出,Airbnb上的主要房源分为度假屋、特色屋、家庭旅馆和精品酒店,其中很多短租用户也热衷于订精品酒店,无论Airbnb拓展酒店预订板块是基于自身用户角度还是为了获取更多佣金,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那就是触动了OTA在住宿板块的利益。

遭遇行业劲敌

近年来非标住宿市场飞速拓展,Airbnb的房源一拓再拓,而这似乎也威胁到了全球在线旅游预订平台“老大”Booking的地位。据Airbnb相关负责人透露,Airbnb在全球拥有超过400万套房源。同时,Airbnb也不断在国内市场发力,并在2017年初发布中文名“爱彼迎”,并加码乡村民宿以及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就在Airbnb大力拓展全球民宿短租房源之时,Booking首席执行官Glenn Fogel就表示,“Booking看好非标住宿板块的发展”。据报道,Glenn Fogel此前还表示,就房源数量而言,Booking现在可能还不是非标住宿的全球领先者,但它在服务上更胜一筹。

其实在住宿市场上,Booking和Airbnb的竞争也日渐激烈。有消息指出,Booking正计划激进扩张非酒店住宿业务,并表示正在投资技术工具,以帮助供应商在线上提供并管理房源。近日,在与北京商报记者的交谈中,Booking中国业务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Booking在非标住宿领域的房源数量达到500万套,并不比Airbnb少。

上述相关负责人还透露,Booking此前就拥有大量的非标住宿房源,只是并没有专门提出来民宿的概念,如果加上酒店房源数量的话,Booking的房源数要超过Airbnb。

今年2月,Airbnb方面再次否认将在2019年上市,不过有关Airbnb将IPO的传闻不绝于耳。在完成最新一轮融资之后,Aribnb估值约310亿美元,同时又在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近年来民宿市场的快速发展,Booking也想与Airbnb在非标住宿市场上一争高下。而Airbnb收购酒店预订平台,也在谋求多元化住宿领域的发展,未来市场上双方肯定还会有竞争。

中国市场成关键

由于中国出境游市场不断扩大,出境人次和旅游消费也不断增加,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出境游人次接近1.5亿人次,同比增长14.7%。在Airbnb和Booking的全球布局中,都将中国市场视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不过他们都将面临中国本土企业的阻击,同时,如何更加迎合中国市场也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此前Airbnb公布的全球战略透露,计划在2020年,把中国打造成为Airbnb全球第一大客源市场。Booking在去年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时也称, “中国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最看重的市场之一,不论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会持续着眼于投资中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Airbnb从2017年起便不断在国内市场发力,继发布中文名“爱彼迎”之后,此后Airbnb还一改以往以技术手段为主的扩张模式,与地方旅游局展开深入合作。相比于Airbnb直接进入中国市场,Booking进入中国的方式则略显“含蓄”。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Booking母公司Priceline(当时并未更名)便与携程开始商业合作。此外Booking还把目光瞄向过旅游目的地服务板块。2017年10月,Priceline以4.5亿美元投资中国互联网企业美团点评,并宣布将全面对接Agoda海外库存。去年7月,Booking还向滴滴“砸”下了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Booking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还透露,Booking并没有像中国本土企业那么多的地推人员,不过今年正在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目前Booking依然是很多出境游客看中的平台。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两家企业或将针对中国出境游客人群展开竞争,毕竟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还指出,Booking现阶段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如何迎合中国本土市场,尤其是规范与消费者的及时沟通机制等。此外还有观点认为,不论Booking还是Airbnb,国外在线企业进入中国后,都将遭遇本土企业的阻击。未来谁最先赢得中国市场,谁才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文 高蕾/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