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收购六善 洲际面临中国奢华度假“烦恼”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关子辰 网编:王巍 2019-02-18

如今国际酒店集团正在抢占“金字塔尖”上的奢华度假酒店市场高地。2月13日,洲际酒店集团(以下简称“洲际”)宣布,以3亿美元收购了六善养生及酒店集团(以下简称“六善”),一时间,业界对于六善的关注度倍增。虽然这家奢华度假酒店目前仅在中国拥有一家酒店,不过,在全球仅拥有16家酒店的六善如今正在中国阳朔和台湾地区筹集新的项目,可见洲际对中国奢华度假市场的窥视。奢华度假酒店市场在中国兴起不久,安缦、悦榕集团等此前也有所布局,洲际的布局显然也是想从奢华度假市场获取更多红利。不过,目前在中国的奢华度假酒店普遍都面临淡旺季经营难题,同时面对经济放缓带来的影响,洲际能否在中国玩转奢华度假酒店值得思考。

角逐高端度假市场

虽然洲际收购六善面向全球布局,不过这一收购却引起了业界对于六善在中国发展的关注。

据了解,六善目前在中国四川的青城山运营一家酒店,该酒店于2015年正式运营,酒店设有111间套房和5栋别墅。实际上早在2014年12月1日,广西阳朔河畔度假酒店二期项目便正式签约六善,拟在中国落地第二家六善酒店。据最新消息指出,该酒店很可能在今年开业。除了即将在中国内地开业的第二家六善,有消息还指出,六善预计在今年底还将在台湾再开业一家奢华酒店。不过,洲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目前进展情况如何尚不方便透露。

据悉,六善目前管理着16家酒店和度假村,同时还签署了18个项目的管理合同,而中国便占了其中3个。就在上周,洲际宣布以3亿美元收购六善,根据洲际公告指出,此次收购六善可以帮助洲际进一步服务高端旅客和新的业主,为消费者连接全球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同时,洲际首席执行官柏思远还表示,未来十年,洲际将把六善的规模拓展至全球60余家。

实际上,作为国际第三大酒店集团,洲际近年来在中国发展迅猛,截至2018年三季度,洲际在大中华区开业酒店总数为380家,并有334家酒店在建。此前洲际大中华区首席发展官孙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指出,洲际未来将在中国市场加码特许经营模式拓展酒店,未来数年拟将中国市场酒店数量翻倍。由此可见洲际对于中国酒店市场的窥视。

国际酒店集团争相布局

虽然养生度假的概念兴起不久,但是国际高端度假酒店集团早已瞄上这一“蛋糕”。

据了解,作为全球知名的奢华度假酒店集团安缦,在十年间在中国开设了4家安缦酒店,分别位于北京、杭州、丽江和上海。而另一家奢华度假品牌悦榕庄在中国的布局也已超过10家。

当前中国旅游消费正在增加,对于养生度假的理念也在高端消费层级中形成,同时,这一趋势也越来越年轻化,当前越来越多的“70后”、“80后”精英阶层正在向这种度假方式靠拢。新加坡六善酒店总经理穆雷·艾特肯去年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年轻人逐渐成为中国高端住宿市场的主力,随着中国年轻一代的崛起,个性化的需求也是愈发强烈,这批人往往不满足于过去传统的入住方式,全身心式的度假体验成为了这批年轻人的主要立足点。

亦有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希尔顿还是万豪,品牌序列中均缺少奢华度假的细分品牌,而洲际通过六善布局中国后,也将在奢华度假品牌上形成“卡位”。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高级经济师赵焕焱指出,一直以来洲际集团在高端酒店品牌序列里主要品牌就是洲际,度假品牌相对缺失,此外,六善在水疗和养生方面也比较突出,有利于洲际度假酒店弥补这一细分市场的空白。

难破淡旺季难题

奢华度假市场虽然具备市场潜力,但目前奢华度假酒店大多面临淡旺季难题,同时面对经济增速的放缓,能否持续获得客源也需要思考。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进入中国的几个高端度假品牌如安缦、六善,经营业绩似乎并不理想,也面临着淡旺季难题。一家从事多年酒店管理的经营者坦言,像北京、杭州、丽江、都江堰,都不属于热带地区,季节温差明显。这样有地理气候缺陷的度假酒店,在出租率上就难以保证。如此在给业主的回报率上就难以保证,继而影响到品牌的拓展。

该经营者还指出,奢华度假酒店从设计、建造标准就高于一般的五星级酒店,同时又选址在地点较为偏远的山区或海边,也对业主的建造成本提出了新的挑战。

除了受到淡旺季影响,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还指出,2019年,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国内一部分人选择旅游出行会更加慎重。同时,也有一部分受经济下行的影响,会从高花费的豪华游转向可承受的中档游。在此情况下,奢华度假市场能否持续获得高端消费游客的青睐就很难说了。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