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四大AMC的新年计划 回归不良经营主业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崔启斌 吴限 网编:王巍 2019-02-13

经历了前几年的快速扩张,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纷纷强调2019年回归不良资产主业。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日前透露,2019年将计划出资1080亿元收购不良资产。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也提出全面推进化险瘦身,回归不良资产经营主业。分析人士指出,资产管理公司未来应增强主业的核心经营能力,不能舍本求末。

回归不良资产经营

岁末年初,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纷纷布局新年规划。

长城资产日前宣布,2019年该公司将聚焦不良资产主业,计划出资600亿元收购金融不良资产,出资480亿元收购非金融不良资产。此外,长城资产还指出2019年计划净增出资100亿元用于并购重组业务,围绕产业救助和企业纾困,大力推动实质性重组业务。

中国华融1月底召开的2019年度工作会议也指出,2019年将全面加快转型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模式;全面做强做精主业,发挥不良资产经营主力军作用;推进化险瘦身,强化风险责任认定,确保不发生流动性风险,加强合规建设,将监管要求转化为行动自觉。

另外,其他两家资产公司也将回归不良处置主业纳入2019年工作重点。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产”)日前明确2019年的重点工作包括加快发展金融不良,推动主业前进;合规开展非金不良;加快处置内生不良等内容。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资产”)提出,新的一年公司经营工作重点要紧紧围绕“大不良”业务来开展,通过加速周转,推动业务经营向集约型转变。

北京科技大学金融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澄表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之初的主业就是不良资产处置,不过这些资产管理公司后来为了发展,相继进入证券、投资、基金、保险等领域,成为全牌照公司,但是上述公司的核心能力还是不良资产处置业务。

主业地位有待增强

过去几年,在处置不良资产的同时,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开始尝试商业化转型,通过重组、新设、战略投资等各种方式,集齐证券、信托、消费金融等金融牌照,逐渐发展成为全牌照经营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不过主业经营地位并不突出。

过去五年时间内,资产管理公司经历了迅猛增长。其中,中国华融的总资产规模由2013年末的4083.67亿元快速升至2017年末的1.87万亿元,增长了近4倍;信达资产的资产总额也由3837.85亿元攀升至2017年末的1.39万亿元。

根据2017年财报数据,中国华融、信达资产两家公司的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税前利润占公司总税前利润的比例分别为55.4%、57.69%;中国华融、信达资产的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3.81%、37.71%。而2018年上半年,中国华融的主业经营甚至出现亏损,该公司不良资产经营税前利润同比下降近90亿元,降幅高达61.4%。

拉长时间轴来看,中国华融在2014-2017年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实现税前利润分别为93.4亿元、119.4亿元、158.9亿元和202.76亿元,占比分别为55.7%、53.7%、52.1%、55.4%。虽然不良资产主业还是占据资产管理公司经营业绩的主要份额,不过不良主业的占比指标尚未超过60%,主业地位有待提升。

增强核心经营能力

事实上,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金融业不良资产仍在小幅增长,而不良资产的处置成为重中之重。银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751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7%,较上季末上升0.01个百分点,这也从侧面凸显不良贷款规模增长压力仍然存在。

面对超万亿的不良资产市场,资产管理公司正在加大收购处置规模。北京商报记者获悉,2018年长城资产收购金融不良资产1792亿元,同比增长逾20%,当年处置回收现金262.14亿元;2018年全年新增并购重组项目13个,新增出资131.14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不良资产的处置,是一个盘活存量资产的过程,通过有效的并购重组,挖掘和提升资产的使用价值,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增强实体经济的活力。不过随着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监管趋严等因素,四大AMC也面临着战略定位不明确、主业核心能力有待提升等诸多挑战。

在刘澄看来,资产管理公司未来回归不良主业,要注意增强主业的核心经营能力、创新能力,不能舍本求末。同时,要处理好主业和副业的关系,经营良好的副业适当加强,不好的副业尽可能稳步退出。所以,对副业的处理也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不同公司的情况合理处理,形成主业鲜明、副业有特色的整体发展格局。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吴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