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阿胶该怎么吃?名医配方“胶”你变美、变壮、变润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1-31

U421P935DT20190130182545

阿胶、人参、鹿茸并称为“中药三宝”,其中阿胶又被誉为“补药圣品”。

很多男性认为阿胶是“妇科药”?那是因为你不会吃!学会阿胶的正确用法,“胶”你变美、变壮、变润!

 张振贤 主任医师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阿胶的形成

黑驴皮、阿井水是阿胶熬制的主要原材料。黑毛驴的抵御外寒以及各种传染病的能力是所有毛驴中最优秀的。阿井水是济水之眼,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阿井水中存有一些独特的生物、元素和一些微量元素。

黑驴皮和阿井水经过浸泡、晾晒,以及不断地打磨等一系列复杂工序,最终形成了补药圣品——阿胶。

阿胶“胶”你变美

中医认为“美”是由内而外的,和我们的五脏六腑、气血阴阳、经络、四肢百骸有很大的关系,想要变美,需从根本入手。

人脸色发黄,气色不好,可能是因为血虚了!

血虚的表现

脸色发黄;头晕;四肢无力;女性月经偏少、闭经或者月经延迟;年纪大的人出现的腰酸、耳鸣,甚至还有点视力模糊;青少年出现的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精神涣散等。

阿胶是血肉有情之品,是非常好的补血载体,易于被人体吸收。在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处理手段,让阿胶更便捷食用。

U421P935DT20190130182613

阿胶蒸膏

配料:

阿胶125克、冰糖60克、黄酒240毫升

做法:

阿胶块敲碎置于蒸盅内,并向蒸盅内加入黄酒,烊化24小时后加入打好的冰糖粉搅拌,将蒸盅放入蒸锅内蒸制1小时,蒸制时隔20分钟搅拌一次,蒸好冷却后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即可。

注意:阿胶蒸膏食用时可直接加入温水、牛奶溶化冲服。

阿胶配上红枣也是女性补血养血、美容养颜的一大秘法,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制作阿胶枣和阿胶红枣汤吧~

阿胶枣

阿胶红枣汤

U421P935DT20190130182634

刚刚制作出来的新阿胶有一种燥性,但是陈阿胶没有,建议你在挑选时选择陈阿胶。

小知识

阿胶的保存方法

拿油皮纸粗糙的一面包上阿胶,包裹越紧越密封越好,然后拿绳子绑好油皮纸,放入干净的玻璃瓶中。在瓶中加入干燥剂后,将瓶子盖好放入冰箱或者常温的房间中。

注意需定期更换瓶中的干燥剂哦~

阿胶“胶”你变壮

阿胶能够补精血、强筋壮骨、健脾胃,体虚乏力的人适宜用阿胶调理。

适用人群

慢性疾病造成的虚弱人群,如糖尿病、冠心病、中风后遗症、慢性的胃肠道疾病、胆囊炎、腰椎间盘突出、痛风、骨质疏松患者。

用脑过度的人群,如审计员、财务师、银行工作人员等职场人士。

男子可以服用阿胶来强腰壮筋、填精固肾。如果你想用阿胶调理体虚乏力,专家推荐——固元膏和阿胶山药粥。

固元膏

U421P935DT20190130182710

阿胶山药粥

配料:

阿胶15克(打粉备用)、山药100克、糯米100克、枣50克、枸杞10克

做法:

山药去皮切块泡水里备用,将糯米、红枣、阿胶粉依次入锅,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慢炖15分钟,然后加入山药小火炖15分钟,最后放入枸杞再炖5分钟出锅即可。

如果你觉得上述两种做法太过繁琐,又想用阿胶滋补肝肾,可以将阿胶打粉,每次取用1~2勺,加热牛奶摇匀后服用。

阿胶“胶”你变润

中医认为阿胶有润下的作用。另外,阿胶属金,有润肺的作用,非常适合用来改善肺阴不足、肺血不足引起的咳喘。

阿胶配雪梨可帮助你解决咳喘问题。

阿胶梨蜜汤

U421P935DT20190130182727

配料:

阿胶15克(打粉备用)、梨100克、枸杞10克、蜂蜜15克、冰糖15克

做法:

梨去皮切小块备用,梨块、冰糖、蜂蜜、阿胶粉同时入锅后加水,大火煮开后去浮沫,转小火慢炖20分钟,再放入枸杞慢炖5分钟出锅即可。

阿胶功效大,找对适合自己的调理方法,方能“胶”你变美、变壮、变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