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拨备拖累 多银行利润缩水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网编:尹文武 2018-08-29

C2018-08-30理财周刊1版01s001

半年报披露季进入收官期,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在今年上半年,不少银行出现净利润增速回暖的迹象,但个别银行因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而导致利润业绩疲态尽显。在分析人士看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是中小银行资产质量恶化或者有恶化预期的根本原因。但随着央行督促金融机构提高风险偏好、释放大量流动性等举措,企业部门短期融资受阻的现象将有所缓解,不良率持续上升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

多家银行盈利缩水

中报披露即将收官,多家银行净利润大幅下滑,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货币网获悉,山东郓城农商行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218.94万元,同比大幅下降53.8%,不到去年同期2638万元的一半。

半年报数据显示,该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12.26%;营业支出为3.78亿元,同比增长16.91%。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郓城农商行的营业支出同比增幅超过营业收入,成为其净利润大幅下降的直接原因。

此外,营口沿海银行也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情况,据营口沿海银行2018年二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营口沿海银行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33亿元,同比下降8.51%。而更早披露半年报的贵州乌当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乌当农商行”)利润也疲态尽显,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营业收入为3.39亿元,同比增长110.7%;而净利润为4623.35万元,同比减少23.93%。

银行利润缩水背后折射出的是风险资产的增加,对于银行风险资产增加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风险资产增加的主要原因可能与近年来去产能、去杠杆有关,也与近期监管部门加大地方债务风险的管控有关,这些都会对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产生负面影响。风险资产的增加,必然会对银行的资产质量产生较大冲击,进而对银行的利润产生明显侵蚀。

图拉财经首席评论员赵一洋也同样指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是中小银行资产质量恶化或者有恶化预期的根本原因,贸易摩擦造成的外需压力、国内房地产投资的减速造成的内需压力将持续存在,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会逐渐增强。

拨备计提挤压利润

从更深一层来看,银行为了抵御资产质量下滑而大幅计提拨备,是导致业绩不佳的关键因素。

据营口沿海银行“营业收入”及“营业支出”的构成显示,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情况下,净利润出现下滑的原因在于“资产减值损失”的同比大幅增加。2018年上半年,营口沿海银行资产减值损失为2亿元,同比大增688.28%。

而郓城农商行2018年上半年营业支出中,资产减值损失为2.68亿元,占营业支出比例最大,占比70.94%。事实上,该行在2017年的利润数据就不甚乐观。2017年年报显示,郓城农商行净利润为9018.68万元,同比大幅下降59.25%。中诚信国际在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中表示,该行拨备费用大幅增加影响利润水平显著下降。

此外,乌当农商行今年上半年的资产减值损失也大幅攀升,同比增长297.29%。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加大拨备覆盖力度的根本原因在于资产质量的恶化,多是无奈之举,主动提高拨备是预防未来信贷信用风险的最直接措施。在黄志龙看来,商业银行加大拨备的提取力度,一方面有监管要求,银保监会对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要求的下限是120%;另一方面增加拨备提取力度,还可能与商业银行预期坏账风险有所攀升有关。

例如天津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2018年8月24日正式裁定受理债权人天津赛瑞提出对渤海钢铁集团破产重整的申请。鉴于渤海钢铁集团债务进入司法重整,银行预计渤海钢铁集团将不能如期全额偿还银行对其债权的本金,已加提拨备覆盖风险,将对银行2018年财务结果产生一定影响。

中小银行不良率承压

引发银行大量计提拨备的主因还是经济下行时期导致的不良贷款多发。事实上,2015年我国也出现银行整体不良率上升、净利润增速下滑的现象,彼时我国信用风险渐暴露,不良贷款指标双升,逼近监管“红线”。“相较于2015年,今年的下行压力可能更大,但不同的是,银行之间会出现分化现象。”赵一洋说道。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乌当农商行不良率从2016年末的2.02%飙升至14.96%,不良贷款余额从2016年末的2.3亿元上升至20.12亿元。

营口沿海银行截至2017年末的不良贷款余额2.1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3%,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347.47%。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部分中小银行出现利润下滑和不良率承压等问题,但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及部分城商行资产质量依旧稳固,银行个体间差异继续扩大,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赵一洋指出,国有大行以及全国性大型股份制银行资产质量较为稳健,经营转型较为顺利,金融科技和新金融方面都有长足进步。而中小银行急需业务转型,信贷投放应该与国家的产业升级战略协同,都需要时间去过渡。

针对未来趋势,黄志龙进一步表示,今年的不良率上升可能与资管新规落地之后许多表外融资受到限制有关,表外融资、信用债等再融资渠道受阻,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加剧了坏账形成的压力。“坏账率可能还会上升一段时间,但随着央行督促金融机构提高风险偏好、释放大量流动性等举措,企业部门短期融资受阻的现象将有所缓解,不良率持续上升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黄志龙分析称。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