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汤本味摔打式服务惊煞顾客

出处:餐饮周刊 作者:记者 郭诗卉 网编:尹文武 2018-01-17

C2018-01-17美食周刊4版01s001

汤本味

C2018-01-17美食周刊4版01s002

婺源小镇 

  本期主角:瓦罐汤

  ■初尝理由:

北京的冬天寒冷干燥,很适合来一碗热乎乎的汤品,暖胃又滋补,来自江西的瓦罐煨汤就是不错的选择。本期,北京商报记者就体验了两家以瓦罐煨汤为招牌菜的江西菜馆——汤本味(和平西桥店)以及婺源小镇(马甸桥店)。体验中发现,两家餐厅在菜品方面各有千秋,但汤本味(和平西桥)店的服务员“将菜单摔在桌上”、“对顾客需求充耳不闻”、“大声喧哗吵闹”,缺乏基本服务素质。该店也成为自本栏目推出以来,数百期体验报告中迄今服务体验得分最低的门店。

a41

 汤本味(和平西桥店)  服务员无视顾客需求

周六下午2:30左右到达汤本味(和平西桥店),虽然用餐高峰已过,但店内上座率仍然超过五成。进店后没有服务员引座,前台让北京商报记者一行人上三楼找座位,到达三楼后仍没有服务员引座,自行找位落座后大概过了五分钟都没有服务员前来点餐。在记者再三催促后,才有服务员拿来菜单,收走桌上多余的餐具,整个过程中,该服务员一直表现出很不情愿的样子,给菜单以及收餐具都几乎是在摔打。用餐过程中,该店服务员对顾客提出的服务需求充耳不闻,在一旁大声吵闹、喧哗,严重影响消费者的用餐体验。

周日下午1:30左右到达婺源小镇(马甸桥店),餐厅的上座率超过八成。到店后,就有服务员为北京商报记者一行人引座、倒水、拿菜单,整个过程中,服务员态度热情,服务周到,点餐过程中会根据消费者的人数以及需求推荐店内的特色菜品。餐中服务也很及时,对于消费者的需求响应很快。

点评:两家餐厅的服务质量形成了鲜明对比。体验中北京商报记者也观察到,汤本味(和平西桥店)的服务员以年轻人为主,而婺源小镇(马甸桥店)的服务员则主要是年龄较长的阿姨。相比之下,汤本味(和平西桥店)的服务员几乎没有服务意识,态度恶劣,给顾客带来极差的用餐体验,让人很难有再去一次的想法。

a42

两家餐厅餐位摆放均过于拥挤

汤本味(和平西桥店)位于和平西桥地铁口,位置很显眼,好找。店内的装修很简单,基本都是卡座。餐厅分为三层,一层的餐位数较少,二层正在装修,三层餐位数量较多,但北京商报记者体验时,三层只有一部分还在营业。餐厅内的布局十分紧凑,三层的小桌区有些拥挤,餐桌间的距离非常近,消费者之间的干扰也很大,加之服务员在一旁不停地打闹,让整个用餐环境十分嘈杂。

婺源小镇(马甸桥店)位于北三环中路路边,位置也很好找,距离健德门地铁站较近。店内的装修装饰十分简洁,餐位设计也都以卡座为主。一层大厅分为两部分,靠近门口的区域餐桌布局比较拥挤,内部区域则相对要宽松很多,但由于卡座的设计,消费者之间是背靠背的,相互之间也会造成一定的干扰。

点评:两家餐厅的硬件方面中规中矩,甚至可以说已经有些陈旧,跟现在各种装修时尚的餐厅相比实在乏善可陈,但都基本做到了明亮、干净,也比较舒适。而餐位设置过于拥挤是两家都存在的短板。

a43

汤本味(和平西桥店)  瓦罐煨汤更胜一筹

汤本味的部分汤类产品是大份的,也有一部分是按位的,消费者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老俵土鸡汤是店内的特色汤品,其他菜品也都以江西菜为主。老俵土鸡汤的汤水十分清澈,但是味道却很浓郁,汤里的鸡肉也被煨得很烂,非常适合冬天进补。另外,店内的酸辣藕带以及开胃萝卜皮口味也不错,十分爽口,是店内点击率较高的菜品。

婺源小镇的瓦罐汤都是按位算的,但是相比汤本味的汤类产品,婺源小镇的瓦罐汤就稍显逊色,虽然汤里的肉类也煨得很烂,但是汤汁却很油腻,肉的味道和口感也不及汤本味。但婺源小镇的鱼头豆腐却很出彩,份量较大,建议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斟酌点餐。

点评:汤本味和婺源小镇在产品结构上相似,都主打瓦罐汤,配以江西特色菜品,但是双方产品的差异也比较明显。相比之下,汤本味的产品更加精致,口味也更好,值得尝试,但汤本味还需加强对于服务员的培训,以免让糟糕的服务给餐厅整体减分。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