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餐饮

自主权增加 麦当劳中国换挡提速

——专访麦当劳中国CEO张家茵

出处:餐饮周刊 作者:记者 徐慧 郭诗卉 网编:尹文武 2017-12-06

C2017-12-06美食周刊2版01s001

在今年8月宣布与中信及凯雷战略合作正式完成交割之后,麦当劳中国随即公布了未来几年在国内市场的拓展计划,表现出提速发展的强烈欲望。近期,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麦麦全席”活动上,麦当劳中国CEO张家茵对外释放出麦当劳及其供应商已经为下一步发展做好准备的信号。张家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在的麦当劳中国在国内市场有了更多话语权,同时中信及凯雷的入主也给了麦当劳中国更多的合作资源,这些都将成为麦当劳中国开启快速发展模式的保障。

加速开店基于四大趋势

就在宣布交割完成的当日,麦当劳中国同时宣布了未来五年的拓展计划。到2022年底,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将从现在的2500家增加至4500家。届时,约45%的麦当劳餐厅位于三四线城市,超过75%的餐厅提供外送服务。这也是麦当劳下一步发展最直观的量化体现。要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麦当劳中国门店数量将在五年内翻番,这对于任何一家餐企而言都并非易事。同时,向三四线城市下沉,麦当劳还要面临来自老对手肯德基以及把主要市场放在二三四线城市的德克士等的竞争压力。

对此张家茵回应称,交割完成后,麦当劳很快与恒大、碧桂园以及中海三家地产商达成战略合作。麦当劳下一步开店重点是向三四五线城市下沉,而这三家地产商与麦当劳有着相同的策略,这样的合作能够帮助麦当劳更加顺利地实施接下来的扩张计划。另外,麦当劳中国有个专门做战略联盟的团队,这个团队一直在与不同的地产商合作,并且还在不断尝试一些与麦当劳发展策略、方向相契合的企业达成合作。

至于加速开店可能面临的竞争压力,张家茵则表示,“我们发布2022年门店数量达到4500家的愿景是经过董事会同意的。交割之前,我们用了大约6个月讨论未来如何在中国发展,门店数量是下一步发展的目标框架”。

张家茵透露,麦当劳中国的开店计划基于四个主要市场趋势。首先是消费升级扩充了三四线城市的市场空间,这也能让麦当劳中国在产品上进一步分层设计,以满足不同消费能力顾客的各类需求;其次,无论是在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五线城市,麦当劳的消费群体都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这部分群体更注重消费过程中的数字化体验,这与麦当劳正在做的数字化建设有较高的契合度;其三,市场对“便利”的定义已开始发生变化,现在消费者需要的是“超级便利”,是全渠道的便利,这对于麦当劳而言也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最后就是麦当劳的大数据可以让麦当劳与消费者建立“一对一”的互动,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差异化升级打破千店一面

除了加速开店外,对原有的门店、产品、服务、外卖等进行升级,也是麦当劳中国近期的一项重头戏。

在门店方面,麦当劳将继续强化未来餐厅布局,即在门店中添加更多数字化元素。除了电子餐牌、手机点餐外,麦当劳还将在12月27日开通小程序点餐,以扩充点餐渠道,减少排队,方便付款,以此提升到店消费体验。据张家茵透露,今年麦当劳的翻新工作完成后,未来餐厅应该能覆盖麦当劳国内72%的门店,到明年麦当劳中国计划让这一数字上升至90%。

今后消费者在不同城市也将看到不同类型的麦当劳餐厅。“我们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到,不同城市消费者到店消费的需求并不完全相同,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更加注重到店用餐的快速以及便利性,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则更加注重餐厅的社交功能,因此我们未来开店时,也将根据不同城市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对店型进行相应调整。”

在产品方面,针对消费升级的趋势,麦当劳中国提出了‘双向超值’策略。张家茵坦言:“麦当劳以前的业务模式是希望每天超值,但消费升级给了我们双向发展的机会。每天超值仍然有,包括17元的工作餐和6元的早餐,升级部分则包括今年新推出的星厨汉堡,这个系列的定价高于其他套餐,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另外,针对近两年兴起的轻食新风口,麦当劳也将在核心产品不变的前提下,对产品结构进行相应调整,以迎合有轻食需求的消费者。

此外,麦当劳也将在快速增长的外卖业务方面下更多功夫。尽管张家茵表示暂不方便透露外卖在麦当劳中国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但她明确表示,麦当劳的外卖营收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增长,并且麦当劳也很重视外卖业务的发展,未来麦当劳的外卖业务在自配送的基础上,将继续保持与外卖平台合作的模式,但同时,麦当劳也将着力强化自有外卖入口的建设,以获取更多的流量和用户数据。

话语权增加有利于快速决策

相比之前,新的麦当劳中国公司在开店及升级方面都有了明显提速,这与新麦当劳中国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有着直接关联。

张家茵承认,在交割完成后,麦当劳中国在国内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我们从来没有在两个月之内签约三家地产商,但交割之后我们做到了。在股权改变之前,我们做这类决定,都需要与美国总部从法律的角度,或者对项目了解的程度上做很多考量。但是现在,本地的团队、本地的董事会以及本地的地产商对市场都很了解,所以我们能够快速做决定,自主权增加了很多。”

在数字化发展方面,此前麦当劳的IT系统是全球化,现在麦当劳中国则正在根据本土市场在技术上独立。“以前我们要花时间跟总部解释,这边消费者用Facebook、推特的不多,注册信息时也大多用手机号码而非邮件,所以尽管我们在数字化发展方面有很多想法,但实现的周期比较长。在交割完成后,我们很快与腾讯小程序达成了合作,仅用6周就推出了小程序会员机制,在8周内推出了小程序‘麦有礼’,让我们的先发优势得以凸显。”

张家茵同时表示,中信的入主也给麦当劳带来了更多在本地发展的优质资源,这些资源未来也将是麦当劳中国在国内市场提速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支撑及保障。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郭诗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