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文化差评榜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王嘉敏 网编:张兰 2017-07-24

现今文化产业一片红火,但同时也能发现侵权、抄袭等负面消息不断出现,这均会阻碍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需要及时敲响警钟,避免问题再次出现。

借艺术品交易诈骗

“美通天下”涉案金额4.7亿

警方日前打击了一个以艺术品交易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该团伙运营的微信公众号“美通天下” ,于2017年1月上线运营,以“艺术品互联网+创新性艺术品平台”为旗号,在全国设立运营中心13家、各地代理渠道700余家,平台注册会员多达两三万人。据悉,该平台以炒艺术品获利为由吸引消费者投资,共计约有12万人被骗,涉案总金额高达4.7亿元。

一句话点评:投资有风险需谨慎。

湖南卫视《中餐厅》开播

被指抄袭韩国综艺《尹食堂》

7月22日,湖南卫视的新综艺《中餐厅》开播,并有黄晓明、赵薇、周冬雨等明星做嘉宾。但是不少网友却表示,虽然明星在国外经营一家餐厅非常吸睛,但《中餐厅》与综艺《尹食堂》在节目定位、内容、情节设置方面十分相似。与此同时,《尹食堂》的制作组也公开发表了声明表示,目前为止,还未与相关节目制作方商讨过《尹食堂》的输出版权事宜。

一句话点评:模仿他人永远不能超越自己。

大张伟回应抄袭

确有直接使用他人旋律

7月20日,大张伟在综艺节目中对多次被指抄袭一事做出回应称,确实有直接使用他人旋律的情况。7月7日,意大利DJ组合VINAL指出大张伟的单曲《脑洞大》,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采用了他们《Frontier(Original Mix)》这首歌的Drop,并表示希望通过网友联系《脑洞大》相关创作者,在大张伟工作室否认以后,专业人士把降了60音分后的《Frontier》与《脑洞大》进行比对,却发现二者的旋律一模一样。

一句话点评:原创的才是自己的。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