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以文化创意产业授权提升产品价值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王嘉敏 网编:王诗文 2016-11-07

在11月3日召开的文化创意与授权研讨会上,京港两地嘉宾围绕“文化创意与授权发展”内容,就授权提升产业价值、授权业的国际发展趋势与运营模式和授权服务平台的有关情况进行了现场研讨。

作为知识产权贸易的一种,文化创意授权现已成为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资源转化、品牌培育的一条有效途径;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授权,有利于提升文创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帮助中小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促进文创产业与制造业、金融业等业态的融合,提升产业价值。

近年来全球授权业保持增长势头,根据业内统计,2014年全球授权产品销售额高达1588亿美元,较上年上升2%。亚洲授权业市场蓬勃发展,占全球市场12.2%。其中,大中华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授权产品市场,2014年授权产品销售额达到68.7亿美元,较上年上升8%;内地授权产品销售额达到59.39亿美元,成为亚洲第二大授权市场。

文化创意产业授权也促进了文创产业整体的发展,据市文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北京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179.3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8%,较2014年提高0.6个百分点,实现增速12.5%,高于全市GDP增速4.6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文创产业收入13451.3亿元,同比增长14%;资产总计20140.2亿元,同比增长20.6%;从业人员122.3万人,同比增长6.2%。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影响力和驱动力指数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