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大众餐饮增长势头强劲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5-17

4

2015年北京餐饮收入847亿

2015年北京全市实现餐饮收入847亿元,同比增长3.3%,结束了连续两年的负增长,餐饮消费逐步回暖。统计数据显示,根据企业报送数据统计,2015年度北京餐饮50强企业(集团)、100强门店的销售收入总额(已扣除重复统计部分)为352亿元,占北京市餐饮营业总收入的41.5%。较2014年同比增加71.6亿元(其中,2014年50强集团和百强门店收入为279.4亿元,2013年为276.8亿元)。在100强餐饮门店中,全聚德集团旗下王府井店、和平门店、前门店,销售收入超过2亿元,持续多年稳居百强门店三甲。

餐饮行业步入发展新常态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行业格局重新洗牌,品牌餐企引领作用凸显。此次入围的50强企业(集团),多数采用了连锁经营方式、建立中央加工厨房、实行统一配送,使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取得了骄人业绩。在100强餐饮门店中,有95家餐饮门店隶属于50强餐饮企业(集团)。这50强餐饮企业(集团)已成为北京市餐饮行业发展的领军品牌,他们的经营状况、发展趋势对全市餐饮行业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同时也反映出北京餐饮企业正走向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的发展趋势。

大众餐饮势头强劲,餐饮业拥抱互联网,行业发展步入新常态。2015年餐饮外卖收入呈现井喷式增长。目前全国餐饮业3万亿元营业额当中,大众化餐饮占到80%左右。互联网巨头频频涉足餐饮业,开设外卖平台。

餐企逆境中创新发展思路

尽管2015年餐饮行业成绩斐然,但首都餐饮业依然延续“四高一低”现象,即能源成本高、人力成本高、物业成本高、原材料成本高,利润率低。在成本费用持续增长的市场环境下,2015年度北京50强企业(集团)盈利能力和利润率均持下滑态势。面对市场不利形势,北京餐饮企业在艰难中并未选择退缩,而是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领域,许多餐饮企业投身早餐、老年餐饮、社区餐饮,在逆境中谋求发展新思路。

数读北京餐饮

去年北京餐饮收入创历史新高

11

自2009年以来,北京餐饮收入连续跨上500亿元、600亿元、700亿元、800亿元台阶,2015年全市实现餐饮收入847亿元,同比增长3.3%,扭转了连续两年的下降趋势,创下历史新高。

入围企业和门店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重上升

22

根据企业报送数据统计,2015年度北京餐饮50强企业(集团)、100强门店的销售收入总额(已扣除重复统计部分)为352亿元,占北京市餐饮营业总收入的41.5%。较2014年同比增加71.6亿元(其中,2014年50强集团和百强门店收入为279.4亿元,2013年为276.8亿元)。在100强餐饮门店中,有95家餐饮门店隶属于50强餐饮企业(集团),9家门店为独立单体门店。

2015年餐饮业新状态

33

2015年餐饮业进入新的发展状态:餐饮服务大众化、个性化、多元化成为市场主体,并且常态化;提高管理水平不再是空话,盈利能力成为检验企业健康状态的标准;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联手互联网共同发展,拉动投资大量增加。

大众餐饮势头强劲

44

2015年全市快餐单位数和营业收入分别增长了10.8%和6.8%,其中,中式快餐单位数和营业收入分别增长了14.5%和9.5%。

获奖企业均为行业佼佼者

55

本次揭晓的十大品牌评选活动,所涉企业有38家。截至去年底的数据,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注册数6.5万个(其中法人单位1.1万个,占比17%;个体经营户5.4万个,占比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