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品牌建设之路充满竞争和希望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6
 
 

  品牌承载着企业的文化,是企业管理和技术水平的结晶,是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诞生、成长和壮大起来的优秀的品牌,是广大消费者在市场上把“钞票”当做“选票”选出来的。

  从企业的发展经验看,只有树立了品牌的信念,才能在经营的过程中时刻注意自身的科学发展,时刻将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从而最终赢得市场。 

  经过六年的发展,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连续超过上海三年,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这充分说明北京市在包括品牌建设在内的现代流通事业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中国的品牌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和幼稚的水平,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的品牌建设需要政府的培育、企业的不懈努力、消费者的关爱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今天我非常高兴参加北京市这样一个品牌建设活动,北京市政府领导非常重视。我觉得专注在品牌建设这样一个领域里,开展这项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

 

 

  品牌建设是长期过程

  大家知道,品牌承载着企业的文化,是企业管理和技术水平的结晶,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诞生、成长和壮大起来的优秀的品牌,是广大消费者在市场上把钞票当做选票选出来的。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广大消费者是评选品牌的最高权威,我认为媒体参与品牌建设是最有力的手段之一。

  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天我们看到很多企业站到了领奖台上,无论是北京本地的企业,还是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国外境外的企业,在品牌形成过程中一定都经历了很多的曲折和反复的过程,但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必须坚持品牌建设的坚定信念,只有树立了品牌的信念才能在经营的过程中时刻注意自身的科学发展,时刻将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才能最终赢得市场。 

  目前,中国的品牌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和幼稚的水平。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今天会议的主办方还是勇敢地邀请了国外和境外的品牌积极参与。这充分说明,中国的流通产业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市场。客观上看,品牌建设充满着激烈的竞争。中外品牌目前的竞争,好比平均身高1.5米的篮球队员和身高2米以上的NBA球员进行比赛。这一切告诉我们,中国品牌建设将是一条充满激烈竞争的道路,但是绝对是一条充满希望之路。

 

 

  品牌建设需要各界支持

  中国的品牌建设需要政府的培育、企业的不懈努力、消费者的关爱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希望那些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和境外的流通企业都能够有效地融入中国的市场与文化中,交流传播你们先进的管理和创新的理念,在中国的品牌建设上也努力尽一份社会责任。如果是这样,你们将会赢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和尊重。

  北京十大商业品牌的评选活动已经开展了六年,我想今天在现场看到这么多商业领域的朋友,说明了这个公开、透明的专业考核活动本身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牌,获得了社会的认可,这样一个品牌已经成为北京市品牌建设的摇篮之一。

 

 

  北京品牌建设跨上新台阶

  六年前,我在任商务部副部长期间,据我了解到的信息是,北京市当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只有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我离开这个岗位仅仅六年,今天我高兴地听到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6000亿元。当年我曾经提过一个要求,我认为北京有条件也希望北京经过一个短时间的努力,能够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超过上海。刚才我听到程红副市长给我介绍,她说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连续三年超过上海,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消息,这充分说明北京市包括品牌建设在内的现代流通事业这项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各位代表,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长期的战略方针,现代流通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当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继承我国优秀的商业文化传统,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商业文化,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商业文化,这样的文化将会是博大精深的,植根于这样的文化土壤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之中,我国的品牌建设必定会实现新的跨越。

  我祝愿、我也相信,北京的商业品牌建设活动会越办越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