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典雅风范中品读历史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4
 
 
 
 
 
 
 

  初听“青佾牒”这个名字的人会对其颇感陌生,但在北京燕莎桥附近的一家专卖店,记者却见识到了这些精致的饰物。

 

 

  “青”:典雅精美

  在专柜前,记者见到形形色色的耳坠、项链等饰品。而其中镶嵌的不是宝石,而是青花瓷片。虽然不再是完整的瓷器,可这些瓷片竟呈现出另一种美感。瓷片中的一朵烟云、一片柳叶,让人不禁联想泼墨山水之美。参与设计青佾牒系列产品的庄雅凤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青花瓷片,并将其与传统饰物结合,是为了让消费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高雅。

  记者了解到,青佾牒的诞生是首饰行业的突破。它的原材料不是名贵珠宝,而是有很强艺术色彩的碎瓷片做原材料。何国全是青佾牒的创始人,这位来自台湾的总经理曾做过金融分析师、投资经理人和公司副总裁,不过在艺术上的灵感让他创造出了融进古典与时尚的青佾牒产品。

  由于何国全在古玩界的丰富资源,让青佾牒产品的质量和价值均属上乘。瓷器属于易碎物品,自宋元明清以来,不少具有高价值的瓷器因保存不善而被打碎。然而在收藏界,古代瓷器即使破碎也有价值。而青佾牒是在保持碎片图案原貌的基础上进行包镶制作成饰品。如此一来,青佾牒的产品也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不过在何国全看来,青佾牒产品要将美观放在第一位,收藏次之。因为青佾牒首先要满足消费者的佩戴需求。

 

 

  “佾”:皇家风范

  据了解,青佾牒系列产品所用瓷片均为货真价实的官窑瓷器,以明清时期官窑为主。记者在专柜前看到一件镶嵌着元代青花碎片的项链,能够将这片穿越历史的艺术品佩于胸前,体会的则是千年之美。

  庄雅凤表示,“佾”是诸侯王公所用乐舞的格局和排列,用来说明用做首饰的瓷器有许多出身于皇宫贵族的血统。让消费者享受到真正的皇家风范。

  其实青佾牒的诞生也是一个偶然。多年前的一天,何国全的孩子不小心把家中的官窑瓷器打碎了。为了能让碎片被再次利用,何国全将部分图案完整的碎片制作成袖扣。而后他发现,用瓷片做成的袖扣竟然特别受亲朋好友欢迎。因为这种个性十足又庄重典雅的袖扣汇集了中国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虽然小,却处处体现出皇家风范。

 

 

  “牒”:彰显品质

  这个来自台湾的奢华古瓷品牌来到内地时,也曾受过一些关于瓷片真假的质疑。庄雅凤告诉记者,青佾牒的产品都会保证货真价实。从它的名字中就可看到,“牒”是尺牒、公文书的意思,因为青佾牒的每一件产品都会附上权威鉴定机构和专家的证书和说明,也是对顾客负责任的体现。由于瓷片也属文物,所以青佾牒系列产品的价格随着文物的升值而增长,让其拥有了一定的收藏价值。如今,青佾牒产品已经拥有众多回头客。

  此外,青佾牒的品质不仅在于名贵的古瓷片,其现代工艺也十分复杂。尤其是对古瓷片的包镶十分考究,需要有多年制作经验的人员才可完成。所以青佾牒的价值也体现在制作工艺上。由于颇具时尚的创意与西方工艺的结合,让青佾牒产品能够与现代人的服饰完美搭配。

  据了解,青佾牒的市场定位是25-40岁的都市白领女性消费群,她们追求产品的单一性及独特性,以求彰显自己的个性和品位。未来,青佾牒将在上海等地开设分店。

  商报记者 师兴/文并摄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