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老胡同里的古梦旧影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7
 
 
 

  什刹海  三“海”碧波荡漾,岸边垂柳飘摇,这里半像西湖、半像丽江,是老北京最有生活气息的地方,这就是燕京胜景之一的什刹海。

  什刹海也写做“十刹海”,四周原有10座佛寺,故有此称。它分为西海、后海、前海,三"海"水道相通。自清代起就成为游乐消夏之所,被誉为“北方的水乡”。

  元代,这里曾是南北大运河北段的起点,水域宽阔,景色优美。大运河上的船只,可以经过通惠河直达积水潭。当时船运业繁盛的景象,史载“盛况空前”。南北大运河船运业的繁盛,带动了鼓楼大街一带成为繁华的商业区。东部银锭桥横跨湖上,架于前海和后海的交接处,站立桥头北望后海,可见水天一色,亦可饱览西山胜景,故有燕京小八景“银锭观山”之美称。

  依托胡同和四合院,什刹海地区自古以来就有许多富有特色的民俗活动,如放荷灯、泛舟游湖、宴饮赏荷、冰床围酌、大阅冰鞋等。至今,一些有生命力的民俗活动仍然在什刹海地区大量存在。“胡同游”即活跃在这片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环境中。而后海的酒吧一条街,更是为什刹海地区增添了现代的韵味。

 

  南锣鼓巷  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南北走向,北起鼓楼东大街, 南止地安门东大街, 全长786米, 宽8米,与元大都同期(1267年)建成, 是我国惟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

  凭借较为完好的元代里坊格局、明清名人府邸,南锣鼓巷在胡同拆迁中得以幸存。如今,南锣鼓巷的胡同里开起了风格百变的个性店铺,许多酒吧在这条古老的小街上出现,元朝古巷新旧混血,就此重生,这里已经成为继三里屯、什刹海之后北京的又一条酒吧街。

 
下一篇4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