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活动 > 论坛峰会

互联网+物流新格局论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网编:冯晓芳 2015-09-14

      由北京商报和北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互联网+物流新格局论坛顺利举行。论坛围绕新市场环境下,物流业的痛点化解、转型升级和角色变迁等话题进行深入的行业探讨。北京市商联会、北京电子商务协会和北京品牌协会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蔡进副会长、商务部政研所贸易处的郑胜利处长、北京市商务委物流处张沙宁处长,以及多家企业负责人参加论坛。

DSC_9340互联网+物流新格局论坛现场


webwxgetmsgimg (1)北京商报社副总编辑刘佳主持现场论坛

 

蔡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

      目前物流市场发展快且传统物流放缓,但电商物流仍保持高增长。蔡进首次披露了目前物流市场规模已达到7.1万亿,但国内物流发展效率水平低,基础设施利用低、成本高。他表示互联网+物流的新格局就是融合,通过互联网+让物流行业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


webwxgetmsgimg (3)苏宁云商华北区执行总裁卞农

      快递员成为与客户接触最多的人群,他们不但会影响顾客消费需求还能向企业提供数据信息,以前送货比时效现在拼服务体验,企业物流也从成本重心转向利润重心。苏宁成立之初就自建物流,不但满足企业自身需要也提升了用户体验,现在苏宁已经将物流业务向社会企业开放。


徐伟苏宁云商北京苏宁物流总经理徐伟

      徐伟认为,企业在某地区配送量、销售量达到一定程度后便会谋求自营物流。如何在自由物流基础上整个社会物流是苏宁物流的工作重点。在郊区苏宁会将配送任务给有经验和渠道资源的社会快递企业。在供应剩余的地方就开放平台,让更多运营商享受苏宁物流的资源也使企业控制成本。


webwxgetmsgimg (4) 北京二商集团副总袁浩宗

       “是谁救了快递?电商!是谁推进了电商?物流!但是第三方物流发展始终逃不出宿命论,客户小的时候,依赖你,客户大了就要摆脱你。”袁浩宗表示快递与电商之间是相互推动的关系。二商集团在冷链领域打拼了十年过程很辛酸,冷链在发展容易遇到瓶颈,在战略方面二商集团做了收缩,做温层难度最大的部分,砍掉小客户专注服务大客户。


聂方宁药去哪联合创始人聂方宁

      在共享经济方面希望在药品这个刚需和低频的行业实现跟其他物流的合作。药去哪目前已经跟全国5000家药店达成了需求意向,但北京尚未完全地区运力,招人是个难题。聂方宁表示在互联网+物流背景下,药去哪可以和人人或如风达快递合作,下个月就可以宣布进军全国省会城市。


孙多菲第五大道奢侈品网联合创始人、COO孙多菲

     目前尚未有专门针对奢侈品的物流分层服务。第五大道目前用的第三方物流但未来转型会做时尚管家,并在城市设物流点。提供上门给顾客讲解使用、搭配且保证服务时间以及安全,他们的身份可以是服务员、安全员、搭配师,物流的竞争不但是速度还有细分的体验和其他服务。


徐茂宏全峰速递北京区总经理徐茂宏

      快递行业发展未来触及领域会更加多元。全峰快递计划建自营电商,从技术层面发展快递O2O业务。快递企业未来会向综合性企业发展,可能会以合资形式进入养老等地产领域、构建O2O生态圈、建金融板块解决资金痛点等。


黄光强优速物流北京区总经理黄光强

      目前物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低价竞争管理混乱等现象存在。因此,优速物流正在完善加盟管理体系,打造商学院培训,将业务员、车辆等队伍变成流动窗口,全面满足用户需求。另外,从行业角度来看,希望政府或者有关部门进行完善。


袁淼菜百电商公司产品采购经理袁淼

      菜百作为物流的需求方希望快递价格再低些,因为经营黄金产品利润比较低,物流成本占比很高。黄金产品核心的需求是安全,快峰值时的日处理能力。尤其在双十一这样的购物高峰希望快递有闲置资源的整合,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配备随叫快递,能够更快不损坏的送到客户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