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与大师学做陶瓷 北京陶瓷艺术馆开放名师工坊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谢佳婷 网编:王巍 2019-10-23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手捏、拉坯、上釉……亲手参与、亲眼见证一件陶瓷艺术品的诞生,亲身体验陶瓷技艺的神奇,这一切,走进北京陶瓷艺术馆的名师工坊就可以轻松实现。

北京陶瓷艺术馆名师工坊位于北京陶瓷艺术馆三楼,由三位陶瓷领域的名师坐镇,他们分别是黑陶非遗传承人、通化师范学院美术客座教师钟离子,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陶瓷拉坯30余年匠人刘全民,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国家陶瓷装饰技师任峰,三位并称“陶瓷三雅士”,各有绝技。

钟离子自幼随祖父学习陶瓷制作,以手捏、泥盘条筑枝法擅长,主要作品有盆、碗、罐、缸等,多次试验“平地堆烧”、“慢绘手捏”、“草木灰釉”等中国远古陶瓷技法,作品以黑陶、陶瓷、纯手工捏制陶瓷为主。刘全民自幼师从清华美院金宝升教授学习古陶瓷拉坯技法,技艺流畅,严谨而不失随意性的发挥,手法上、力度上的掌控,和对整体结构的手下把握都是长期经验的累积,使手工陶艺坯体的完美度达到了相对高度,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开发拉坯手工艺作品,擅长功夫茶具、盏、杯、陶瓷工艺品等。任峰师承中国现代黑陶的奠基者、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黑陶艺术专业委员会会长刘浩,继承了传统陶瓷表现技法的同时,在雕刻、雕塑创新研发上独树一帜,着意于现代的造型和富于节律感的纹饰雕刻,在色泽纯化和形意丰富的统一中,赋予陶艺新的生命内涵。三人作品均曾多次在国际级、国家级和省级专业评比中获奖,在业内赫赫有名。

平时,北京陶瓷艺术馆名师工坊就是三位名师的工作室。走进工坊,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陶瓷艺术品:地上摆放着彩绘的陶瓷鼓凳,博物架上有各式各样的陶瓷茶盏、摆件,令人眼花缭乱。工坊的一侧,三位名师在自己的工作台上各自忙碌着:刘全民在旋转的转盘前,正全神贯注地拉着一件泥坯,定型烧制后,它将成为一枚精致的瓷瓶。任峰正在为一件素坯雕刻花鸟,鸟儿羽毛纤毫可辨,展翅欲飞,烧制后将更加栩栩如生。钟离子在为一个古意盎然的茶杯上釉,它已经在900度的窑温里硬烧固化,目前只能称为陶器,接下来要再被送进1200度左右高温窑烧6-8个小时,才能成为真正的陶瓷艺术品。一位“学徒”——慕名而来的体验者正坐在钟离子的工作台前,用手捏着一个茶杯,不时询问老师手法、厚度是否正确。

这正是名师工坊的常态,也是北京陶瓷艺术馆希望呈现的状态。“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个场所,让体验者真正与名师一起工作,见证、参与、体验制陶工匠的生活方式,能更生动地理解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 北京陶瓷艺术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陶瓷艺术馆名师工坊将长期对外开放,希望能有更多陶瓷爱好者走进来,共同感受、传播陶瓷文化的魅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