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下沉场景提升物流服务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10-22

C2019-10-23物流特刊13版01s001

闪送副总裁刘超:

5G物流同城服务贴近市场定位仍是首位

闪送副总裁刘超认为5G物流时代中,闪送依旧会将贴近市场定位放于首位,落实一对一急送,给客户提供确定性更强更安全的服务。

据《2019互联网+物流格局白皮书》显示,87%的消费者每月使用同城快递不超过5次,尽管使用频率不高,但仍是很多人的选择。事实上,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即时配送的同城速递已成为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子行业,未来五年仍将保持30%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

为了抢夺同城速递市场,今年7月,闪送在签约周杰伦为代言人之际,公布了“一对一急送,拒绝拼单”全新战略,试图以“一对一”来区别当下同城物流“一对多”的配送模式。据了解,目前大部分企业在组建配送队伍上采用众包的方式,骑手们与公司的关系较为灵活,而公司也从中降低了人力运营成本。然而,今年8月,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同城即送市场时发现,众包兼职模式下,依然存在骑手同时为两家公司服务的现象。不仅如此,部分骑手也没有切实履行平台对工作着装的要求。

论坛上,闪送副总裁刘超表示,闪送的市场定位在未来5G物流时代中仍会坚持一对一急送,拒绝拼单,平均一小时送达全城。在安全方面,闪送会始终坚持一对一的面试,闪送小哥必须经过线下面对面培训环节,通过考试才能上岗。在薪资方面,闪送会将一笔订单80%的支付费用给闪送小哥,来提升他们的收入水平,从而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对此,在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看来,人力众包的轻模式能使平台向“轻人力,重科技”发展,但因人力非直接雇佣,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凝聚力,难以保障服务的稳定性。目前同城急送更大挑战在于对人的经营,而非技术的突破。

美菜网副总裁王玉雄:

提高客户体验是扩大市场的前提

下沉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成为商业巨头和新秀们深度挖掘的目标。在北京商报社、西街传媒联合主办的2019(第五届)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中,美菜网副总裁王玉雄表示,随着市场的逐渐扩大,客户体验在很大程度上掌控了企业的发展前景。虽然互联网技术提升了供应链效率,但只有提高客户体验感,才能对企业品牌、口碑、服务意识的建立有更大的帮助。

技术发展促进企业规模扩大。王玉雄在论坛中介绍,为了使服务商户节省时间和精力,美菜在前端设立前置仓及云仓,同时还尝试跟一些餐厅、超市合作,设立前置站点,这样在晚间时段就可以把货品送到离客户最近的地方,这使客户能够更便捷下单以及更快收到有品质有保障的货品。生鲜行业损耗、物流成本及获客成本相对其他行业较高,企业只能做大规模,在供应链各环节掌握话语权,从而倒逼各种成本的下降。王玉雄透露,美菜正着力于供应链升级,仓配系统有了很大提升,常温仓、冷冻仓已经覆盖了大部分一二线城市。此外,美菜自建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确保产品品质,让新鲜的菜品直达餐厅后厨。

引领技术的目的是为了在情感上拉近客户。王玉雄表示,技术支撑、科技运用都是为了保证货品更加新鲜、有质量,这属于物理上接近客户,但除此之外,保障品质的同时,如何在情感上接触客户更为重要。即使有些时候成本上不划算,但是对于企业品牌、口碑、服务意识的建立有益,让客户从内心认同一个企业非常重要。尤其美菜还属于一个新的公司,还在发展阶段,需要有强大的客户支持。

此外,生鲜行业的快递都面临冷链的问题。王玉雄指出,中国冷链发展还有非常大的一个空间,因为在中国冷链行业内,从产地到餐桌,中间的损耗率有25%-30%,但是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冷链损害只有5%。若能减少损耗,那节省下来的成本将是数以千计,甚至数以万计的情况。同时,冷链行业还存在严重的同质化竞争,每家企业都做同样的事情,付出的成本也是类似的,目前并没有实现共建、共用、共享、共同受益。若是未来能够研发出一套系统性的冷链配送,为前端客户打通冷链服务,如建前置冷链仓企业共用。减少社会资源浪费、共享技术和现有资源是冷链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本来生活网运营中心总经理卞宁:

物流变革为生鲜行业带来商品变革

“冷链物流在5G时代遇到新机遇,而生鲜市场将获大势。”本来生活网运营中心总经理卞宁表示,本来生活在生鲜赛道目前包含B2C和线下门店两种模式,前者从中心仓向消费者端送货,以落地配的模式进行销售;后者是以线下门店的模式进行销售。这两种模式拥有一个重要的驿站功能,然而在生鲜行业,没有一种模式能够解决用户所有的需求,其中最突出的多快好省这两对矛盾是很难解决的,所以只能在流量领域做调节。

另外,生鲜冷链整个流程的工作是复杂的。例如,褚橙出库的时候需要多次拣选,如果中间有流转而不及时出库,每天日常的巡拣,对水果品质有决定性的影响。同时,在监测方面,需要对温度、震动以及水果乙烯浓度进行监测。目前本来生活正在不断分层物流和不断分层用户场景,满足消费者多种多样生鲜的需求,而这方面物流变革为生鲜行业带来了很大影响。

随着生鲜进社区成为热门话题,物流配送行业的升级和变革带来了商品变革,生鲜企业在运输、分拣、配送、生鲜冷链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使消费者感知到品质升级,能满足深层次的消费诉求。作为企业,在5G商用进入读秒时代,希望在冷链方面有更好的应用,对整体全行业的生鲜损耗以及人工成本有很大的节约,可以真正利用大数据解决这方面问题。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陈丽芬:

企业要利用大数据沉淀指导前端市场

“快递物流企业在建设终端时不仅是竞争关系,更要合作共享,互相开放,实现良性的竞合关系,将终端网络形成开放性的平台。”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陈丽芬指出,5G时代,往智能化方向发展,融合方向发展,利用科技的能量去促进行业的发展。

一方面,企业需要创新商业模式。物流企业通过与大型零售商合作,互相引流。比如英国一家第三方物流服务平台,在英国有6000多家服务网点,包裹数量增长非常快。而这一流量被零售看中,并向亚马逊等大型零售商投点,即互相引流。

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合作社区商业。社区物流可以和社区商业进行融合,比如社区物流与便利店、干洗店、花店等融合,拓展功能,形成社群经济,进行无边界的延伸。此外,也可以到下沉市场,比如在农村市场物流可以搭载便民服务等功能服务,从而拓展物流的功能。商务部一直在推进连锁便利店布局,社区商业逐渐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同时,物流企业需要不断拓展功能,形成社群经济,进行无边界的延伸。

目前的5G时代,各行业都趋于智能化,企业应该利用科技的能量去促进行业融合化发展,利用好大数据的沉淀。

基于大数据来指导供应链的前端市场预测,包括目标市场细分,渠道管理的优化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