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垃圾分类 快递绿色化势在必行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10-22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与电商平台开始发力绿色化物流建设,但迫于成本等问题无法大规模普及。随着近期多地垃圾分类政策的落地,企业加快了绿色化脚步,甚至在政策倒逼下瞄准商机推出相应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可以有效地建立起垃圾回收体系,而快递行业或许是最快可以利用该体系建立商业模式的行业,随着垃圾分类的普及,将会有更多企业推出相应回收体系,以此减少成本,快递绿色化势在必行。

微信截图_20191022213636

探索商业新模式

其实在垃圾分类政策之前,绿色化道路就已成为物流企业着重发展的目标之一。伴随着快递订单量的与日俱增,推进包装绿色化显得更加重要。继上海之后,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2017年起,北京就开始以街道为单元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同时,快递企业也抓准时机,开始了对绿色化新道路的探索。

据了解,有企业拟推出一款快递垃圾回收机器,可通过“人机结合”的方式有效地回收快递包装等垃圾。递增科技CEO郑锦阳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促使公司研究新的可行性回收方式。在前期,通过“人+”的方式对快递包装等垃圾进行分类,也就是说通过“智能硬件+人”的方式对社区垃圾进行分类处理。郑锦阳表示,现阶段,公司设想在每个社区配备一名升级后的回收人员,该人员通过垃圾智能分类机器进行人工分类,这个角色有点像升级后的“垃圾分类志愿大妈”。

目前,快递行业的绿色包装主要可以从循环使用、可降解材料、优化升级包装材料三个角度出发。传统纸箱和环保包装的关键在于成本,市场原则是成本,行业发展处在不同阶段,市场选择及行业升级也必然不同。

而快递企业也有不少首次尝试将绿色物流进行商业化运作。此前,智能快递柜企业近邻宝就与纸搬客合作试水废纸回收机,该机器一天可回收80余斤快递包装废纸,投放纸箱的柜体和塑料袋、胶带、填充物等柜体是分开的,便于后续的分类和处理。不过,该机器并未做到盈利,仅处于探索阶段。

企业加速入局

其实,早在2018年12月17日,国家邮政局就制定发布了《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规定了行业绿色包装工作的目标,即快递业绿色包装坚持标准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工作目标,加强与上下游协同,逐步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

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在不影响快件寄递安全的前提下,逐步选择低克重高强度的包装材料,设计和使用规格统一的包装或缓冲物;坚持规范作业生产,避免违规分拣操作;探索开发使用循环包装信息系统和回收装备。

而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也早已开始着手绿色计划。此前,阿里巴巴宣布加码绿色物流,旗下核心板块天猫、淘宝、菜鸟、闲鱼、零售通、盒马、饿了么都参与其中,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到2020年天猫直送将把快递袋全部升级为环保袋;零售通要实现百万小店纸箱零新增;城市配送新能源车覆盖至100个城市;盒马要达到物流全程“零”耗材;饿了么则要推广绿色环保外卖联盟。

而苏宁物流在2018年推出“青城计划”,重点减少快递包装浪费,推进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发展。通过构建城市的绿色物流生态圈,协同多方力量推进绿色物流快递城市的普及化、常态化。2018年“双11”期间,“青城计划”首站落地海口;2019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苏宁物流联合江苏省邮政管理局、无锡市人民政府等共建绿色无锡,“青城计划”在无锡正式落地。“青城计划”今年预计落地城市达到13座,到明年将会完成100座城市的覆盖。

京东则发起了“青流计划”,计划三年内减少100亿个纸箱的使用。

绿色化初见成果

不过业内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物流行业绿色化建设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这背后有发展时间、基础设施和普及程度等各方面因素制约,还需要政府和企业给予更多重视。但目前来看,已有企业开始受到绿色化物流的正面影响。

今年1月,菜鸟宣布,平台绿色技术对外开放后,已经累计优化超过5亿个包裹,相当于节省了1.15亿个邮政6号纸箱,减少的碳排放超过1.5万吨。三益堂CTO贺庆表示,使用装箱算法半年来,包材使用降低了15%-20%,每月节省成本数千元。

据菜鸟人工智能部算法专家介绍,通过积累大数据,装箱算法还在不断优化,比如能自动将有气味的商品和容易沾染气味的商品进行分装。

去年11月,国家邮政局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源头治理,增加绿色快递服务产品供给,提高快递业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专门的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在此背景下,物流企业布局绿色化势在必行。

业内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绿色、环保、智能是快递行业大势所趋,环保快递箱的使用将提升商品运送过程中的安全稳定性,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此外,根据边际成本递减理论,环保纸箱的循环次数越多,单次使用成本越低,因此如何增加纸箱循环次数,未来将是企业要面对的一项难题。随着国家各类政策的支持,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加入绿色大军,并利用技术开发出更多商业模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