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苏宁物流快递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海峰:

苏宁物流将实现全流程智慧升级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10-22

C2019-10-23物流特刊10版01s001

10月18日,在由北京商报社、西街传媒联合主办的2019(第五届)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上,苏宁物流快递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海峰表示,在5G物流时代,苏宁物流下一步将实现全流程智慧升级,利用5G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苏宁物流将从每个仓、每次转运、每个园区自动化,到实现整个网络全链路的智慧调度。

会上,张海峰进一步解释,全流程自动化意味着不再只是仓储环节、拣选环节的自动化,而是面向运输、配送环节的延伸,是“收、发、存、盘、移”全环节自动发展。据了解,苏宁园区物流环节,从货品上架,自动码垛,货品自动拣选、上车到结束基本实现自动化。实际上,高效率的流转背后依靠的是苏宁建立的智慧场站系统。“苏宁做了20年的家电,对最基础的物流设施比如月台宽度、货架规格、托盘价格等人车货场物流要素进行标准化。结合物联网的技术包括最基本的条码信息技术,完成对全环节物流要素的全感知,辅以大数据运筹及人工智能的技术,实现我们生产要素的集中调度。从而使生产运作变得高效,保证更高的客户体验,达成物流运营降本增效的目标。”其中,在仓储与分拨方面,苏宁物流对于中大件货物目前已实现利用AGV技术+无人仓进行自动货到人的拣选。“未来实现5G后,我们可以通过5G实时传输解决园区无人车驾驶的问题。”张海峰说道。

事实上,从去年9月开始,苏宁物流无人卡车“行龙一号”已经进入测试阶段,主要解决苏宁物流园区到物流园区的干线运输和园区内的自动驾驶问题。而在触达消费终端上,相较于去年生产的无人配送小车“卧龙一号”,苏宁新一代“5G卧龙”无人配送车自动驾驶功能大幅度提升。

近两年,一些物流企业正加紧联手电信运营商将无人化运用到更多场景,打造智能化物流体系来降低成本。菜鸟物流于今年和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签署5G智慧物流战略合作协议,目前云栖小镇已经实现5G全覆盖,并设立了5G无人驾驶测试基地。而京东物流紧随其后牵手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在5G智能物流、智能城市、智能制造和智能终端领域,开展5G网络与物流园区的合作研究。据报道,京东物流的昆山亚洲一号园区测试完成的5G覆盖项目,即将在到来的“双11”大促前投入使用。

“在今天看来,我们可能认为无人驾驶还非常遥远。可以回想一下,十年前当你一个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让你开一辆车到一个地点可能是很难实现的事情,但是现在电子地图能做到非常极致的地步,比如地图的3D模式能将周边建筑的立体形状模拟出来。因此,十年之后,也许会有更生动的技术出现。在技术的演变之下,在数据的运算力不断提升之下,我们可以去实现很多事情。现在5G快来了,结合我们原有的机械化、自动化场景,结合现在行业里面在尝试推广的一些LOT的技术,苏宁物流能带来什么样的化学变化,我们一直在翘首企盼。”张海峰说道。

然而,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张海峰认为企业需从区分商品的规格、商品的物动量、生产的时效性以及关注项目的投入产出方面“量体裁衣”地运用5G智能物流技术。“物流企业没有过多的经费去做技术研究,因此要切合自己的产品,切合自己的服务,找到最合适的技术能够去加以运用。”张海峰说道。

据了解,目前苏宁物流仓储网络为1000万+平方米,共有6000+物流节点,售后网络覆盖全国98%以上区县。公开资料显示,苏宁将与合作伙伴共建全球商业共享的全场景基础设施平台,计划在2020年完成2000万平方米仓储面积建设。在2022年,实现100万平方米冷链仓储建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