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澳佳宝陷收购传闻 外资保健品牌频示好中国买家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段跃 2019-10-21

近日,有消息称,澳佳宝正在中国寻找合资伙伴,以帮助其重新振兴业务,并承认被中国公司收购“一直是首要考虑”。业内人士认为,在电商法等因素影响下,依托跨境电商平台及代购销售的澳佳宝很难维持高速增长,通过与中资企业合作是其快速拓展渠道、节省成本的重要方式。事实上,外资营养保健品牌寻求中国买家已经成为常态,包括Life-Space、Swisse等在内的外资品牌均被中资企业收购,并在市场进行相关布局,慢半拍的澳佳宝能否通过与中资合作的方式抢占市场还不好说。

C2019-10-22健康周刊周刊1版01s001

“出嫁”中国传闻

对于澳佳宝来说,联姻中国公司是获得“中国身份”寻求市场增量的一种尝试。针对考虑被中国公司收购的消息,澳佳宝相关负责人并未向北京商报记者作出正面回应,仅表示,中国市场是澳佳宝最重要的国际市场之一,澳佳宝愿与各方一道,从扩大销售渠道、完善健康服务出发,为中国消费者的健康、为“健康中国”而努力。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澳佳宝寻求中国买家的消息不足为奇,澳州很多公司及品牌有了一定知名度后,都会考虑被中国企业收购。“这种现象一方面是资本运作,在中国市场形成一定品牌影响力后,出售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另一方面是通过联姻中国企业获得‘中国身份’,更好地抢占中国市场。”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佳宝传出寻求中方买家消息的背后更多的是由资本市场推动的商业行为。此外,澳佳宝中国市场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整体业绩,与中国企业合作也是澳佳宝积极寻求提振业绩的措施。

澳佳宝是保健、营养和治疗补充品提供商。在跨境电商的带动下,以澳佳宝为代表的主打自然健康的外资营养补充剂品牌进入中国并受到国内消费者青睐。资料显示,澳佳宝2012年进入中国市场,2014年在上海设立全资子公司佳岁(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中国区市场发展及品牌建立。

近年来,中国市场一直以来为澳佳宝作出较大的业绩贡献。北京商报记者梳理财报发现,2016-2018财年,澳佳宝的营收增幅分别为52%、-3%、9%。其中,中国市场的营收增幅分别为536%、71%、22%。澳佳宝的高管也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依赖。2017年4月,澳佳宝前CEO Christine Holgat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是公司发展过程中最为倚重的市场。

微信截图_20191021210510

寻求业绩增长

澳佳宝中国市场的高速增长没有得到持续。根据2019年8月澳佳宝发布的2019财年报告,公司实现净利润5300万美元,同比下降23.6%。其中,由于新电商法的影响,澳佳宝中国业务部门的销售额(包括出口到中国市场及境内销售额)为1.22亿美元,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5%。同时中国业务部门的息税前利润下降了40%。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内巨大的保健品市场规模前景吸引众多外资企业进入,并希望牢牢占据一定市场份额。“国外的人口出生率相较中国更低,市场红利相对较小。反观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经济向上,国内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加大。此外中国市场人口基数大,保健品市场规模具有较大提升空间,所有外资企业都希望能在中国市场分得一杯羹。”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保健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938.9亿元,同比增长12.46%,预计2019年该市场规模将突破3500亿元。

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在巨大市场空间面前,澳佳宝自然不会放弃寻求业绩增长的可能性。“新建渠道需要花费3-5年的时间,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以及时间成本。通过与本身拥有基础、资源以及渠道的本土企业合作,澳佳宝可以节省成本,较快地走向市场。”

澳佳宝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是澳佳宝首要的海外市场。2019财年澳佳宝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占到全球销量的20%。随着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个人健康以及中国政府全面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澳佳宝认为中国的保健品市场有着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因此,澳佳宝始终对中国市场保持信心,将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探索新型合作关系,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健康服务。

市场竞争挑战

通过与本土企业联姻,众多外资保健品品牌已经加速在国内市场进行渠道拓展和产品布局。慢半拍的澳佳宝想要借助中国买家实现业绩增长还面临较大的挑战。

2018年,汤臣倍健完成收购澳洲益生菌品牌Life-Space,并于2019年4月正式推出Life-Space中国线下产品,发力中国益生菌细分领域;2016年,健合集团完成澳洲维他命品牌Swisse Wellness 100%股权的收购,布局维生素、营养补充品、护肤品及运动等营养产品。2017年12月,飞鹤收购美国第三大营养健康补充剂公司Vitamin World。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被中国企业收购的外资品牌在线下渠道和产品方面进行不同程度的布局。资料显示,除电商平台外,Life-Space的三大单品将进入中国线下药店、商超以及母婴渠道,充分覆盖线下渠道;2019年3月,Swisse开辟线下渠道,全球首家实体旗舰店Swisseland在上海开业。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从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到, Swisse已有一款产品取得保健品“蓝帽子”。

在徐雄俊看来,在各大国内保健品龙头企业早已完成营养品业务的补足背景下,能否寻找到能为其提供渠道等资源的买家是澳佳宝面临的首个问题。此外,即便是找到合适的合作方,在国内保健品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澳佳宝将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

产业观察家宋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国内对澳州品牌的追捧热度较前几年下降,未来各国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澳佳宝寻求与中国企业合作或被收购已错过最佳时机。

针对公司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布局情况,澳佳宝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澳佳宝销售的产品种类从最初的10种扩展到现在的90多种,以满足中国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目前,澳佳宝正在积极地为十余种产品进行保健食品的注册与备案,努力开拓中国市场的线下渠道。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图片来源:澳佳宝官方微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