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国考回暖 考培机构的春天来了吗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刘斯文 网编:段跃 2019-10-21

近日,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开启。据悉,报名5天后已有超39万人过审,最热岗位竞争比达917:1。同时,中公教育表示,2020年国考招录人数比上年大幅增长,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等统一型考试招录逐步回暖,公司前三季度净利预增71%-80%。面对着日趋激烈的竞争局势,公务员考培机构成了很多考生的必需品。而公考市场中也已形成了华图教育与中公教育两大巨头和新兴在线职教考培机构并存的局面。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导向下,未来职教发展的想象空间颇大。

微信截图_20191021205507

招录人数增加66%

10月15日开始,2020年国考正式开始报名。据了解,今年国考共有13849个职位可供考生选择,共招录24128人,同比2019年国考14537人的招录人数增加66%。从报名首日的各项数据来看,2020年国考竞争仍相当激烈。

截至报名首日17点,据华图教育统计,已经有86456名考生开始报名,相比2019年国考首日报名人数69735人,增加了1.67万人。首日有10624人通过审核,尚有75832人处于“待审核”状态。已报考的岗位中,最高竞争比达到248:1,平均竞争比为8.03:1,超过去年同期4.7:1。在报名5天后,据中公教育统计,全国有超39万人通过资格审查,竞争最激烈的职位计划招录1人,却有917人过审。

在粉笔网CEO、公考培训专家张小龙看来,今年国考回暖,是机构改革调整完成之后正常的招考的现象,是国家机关招聘进入正常轨道。因此,从今年开始国考会进入持续的稳定的招聘状态,每年大致在2-3万人。中公教育公考专家表示,除了2019年,整体国考形势比较稳定。2020年招录人数的增加,会激发考生的报考热情,增强报考信心。“国考招录人数回暖,但岗位对于人才的专业化要求实际上是提高了,竞争的压力依然不能忽视。”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告诉记者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去年的缩招,今年不排除有考生持观望态度,可能会限制潜在考生做出反应。但伴随考生预期改善,更多人可能加入明年的省考、事业单位报考队伍,预计2020年省考招录规模也或将大幅回升。同时,2020年底前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将结束,预计2021年事业单位招录人数或迎来大幅反弹。

“目前就业形势严峻,焦虑感和迷茫感促生行业机遇。”国金证券教育研究负责人吴劲草分析认为。以考研为例,我国考研人数由2015年的165万人,增加至2019年的290万人,同比增速由2016年的7.3%逐步攀升至2019年的21.8%,是近十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侧面反映出就业压力之大。随之,对稳定性强的工作的诉求增强,选择争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等相对稳定的工作岗位概率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而这类考试通常是一年一考或者是一年两考,试错成本较大,消费者对于大品牌的认可度更高,品牌定价能力强。

渠道加速下沉

随着职业教育行业改革政策落地,产业升级将不断刺激专业人才需求提升。“公考教育中,中公、华图的双寡头垄断竞争格局基本已经形成,但相比之下职业教育仍有较大市场拓展空间。”学易时代咨询创始人吕森林表示。从需求端看,目前整体就业压力加大催生职教需求,细分下沉市场争夺日益激烈。

吴劲草同样认为,职教培训的需求广泛且深入,在低线城市需求依然广泛存在,具广阔下沉空间,尤其是地级市和县。相对于线上授课,面授培训仍是其主流培训场景,网点的渗透程度影响消费者可触及程度,渠道优势至关重要。

华图教育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公司在31个省343座城市,拥有435家培训中心。李曼卿表示,华图在面授班领域,持续将分部和学习中心下沉到县。根据中公教育2019年中报,截至 2019 年6月,公司直营分支机构数达880个,覆盖 319个地市,网点数量相比于 2018年底增长25.53%。在培训人次上,累计培训人次达178.90万,较上年同期的123.93 万增长 44.35%。同时,渠道下沉推动教师和基层公共服务等下沉分散型考试业绩贡献增大,未来将向县级区域扩张。

“事业单位和教师的招聘量,每年都是公务员的人数的三倍左右。目前,事业单位和教师的参培需求强烈程度比公务员要弱,但是招聘人数非常多。我们预测,事业单位和教师参培率会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和观念的转变逐年提升,并逐步向公务员看齐。目前这两块加起来,大概只有公务员的50%-60%。”张小龙表示。

拓展线上

近年来,在线化渗透加速,催生了一批以粉笔网为代表的在线公考培训公司,而中公和华图的主营业务依旧在线下。根据华图教育招股书,公司线上业务营收占比较少,2018年上半年,线上培训实现营收3672万元,占总营收的百分比为2.7%。同样是2018年,中公教育增加了线上培训,扩大了新的培训品类。2018年线上培训营收增长至4.44亿元,增幅57.64%;线上培训人次增长至111.58万元,增幅达91.19%。但在线培训业务收入却仅占营收比重的7%左右。

事实上,单纯地加码线上或只做线下都存在风险。有业内人士表示,当线上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会遇到瓶颈。因为公务员考试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考试,学员简单地在线上进行培训,其实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所以公务员考试这么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了,线下其实更符合这个市场的需求。而且双巨头的业务增长也主要依靠面授。

据了解,线上与线下的客单价有着显著不同。近三年来,面授课程客单价呈现上升趋势,目前中公教育的面授均价已达到5000元左右,线上培训仅为数百元。可见,线上只能走流量而不能走价格,但线下增长可以量价齐升。有分析师表示,线上业务更多是提供导流功能,互联网依旧是争夺市场的重要阵地,也是下沉的重要手段。张小龙表示,线上的头部培训机构有着完全垄断优势,小机构在线上几乎没有机会。

此外,随着国考回暖,在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摆在各考培机构面前的一个重要挑战便是优质的师资资源匮乏。“公考发展的时间历程短,考试内容比较庞杂,专业性比较弱,相关的人才特别缺乏。”张小龙告诉记者。中公教育的公考专家也表示,研发、师资专业化、多品类布局等会是考培机构竞争的关键所在。在李曼卿看来,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学员已经无法满足粗放式的培训模式,企业要想在竞争中胜出,必须走精细化、专业化的道路。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