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降低物流仓储成本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10-18

201909T10s001

随着5G技术的成熟,未来物流企业可在末端配送、仓储分拣等方面进行升级,打造更有效率、成本更低的智能化物流体系。此前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苏宁智能仓库时注意到,苏宁多个智能化仓库都已经实现了拣选、分拣的智能化,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包装和装车环节,目标是实现卸货、拣选、包装、分拣、装车物流全环节的无人化。在业内专家看来,未来无论是前端的仓储还是末端的配送,都将进行智能化升级,接下来,物流企业可以利用5G技术进一步减少物流成本。

无人化似乎在企业运用得越来越多,但苏宁物流集团执行总裁姚凯认为,无人化并不一定要100%无人,苏宁物流重点突破的是在非作业流程上的人工解放。比如说库存盘点开发视觉盘点技术;通过管理技术将每一个人的效率发挥到更大。在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苏宁物流通过5G、人工智能等技术武装仓储,会更智慧、更柔性,自动化程度、效率更高。

2019年“8·18”期间,苏宁在南京雨花石物流基地上线测试新一代无人仓。曾经,10个员工,每天工作8小时,能搬10000-15000件整箱商品。现在,无人仓的机器人2个小时就能完成普通员工一天的工作量。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栾学锋表示,苏宁物流现阶段正努力提升智能化水平,以仓库为例,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方式简化作业流程,新员工通过“分钟级”教学就可上手作业。不过现阶段,智能化、无人化成本较高,只能通过逐一升级的方式循序渐进。

针对成本问题,栾学锋认为,5G技术的成熟将解决高成本问题。他表示,以AGV机器人为例,目前,每台机器人都有自己的“大脑”(芯片),若5G技术成熟,未来可通过集约化方式统一管理,通过“中央大脑”管理上百台AGV机器人,“也就是说,未来AGV机器人可能只是一个空壳,自身没有大脑,这样或许能将成本降低”。栾学锋说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