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多企业入局5G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10-18

201909T09s001

5G网络相比4G,提供了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性的特点,成为视觉识别、云计算和AI等新技术应用的有力保障。随着末端配送人力成本的快速上涨,5G无人技术可以自主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可以解决用户便利度和配送成本之间的矛盾。解决包裹“被放入”快递柜等情况。

正因如此,2019年多家物流行业开始对5G技术进行试水。苏宁、菜鸟、京东、德邦等企业纷纷宣布推出5G相关产品。

在南京雨花物流基地,苏宁物流正在和通信运营商和5G相关技术厂家联合搭建5G的基站环境。8月17日,苏宁新一代5G卧龙无人配送车落地实测,相较于第一代“卧龙一号”,这台“5G卧龙”自动驾驶功能大幅度提升,速度更快,常规运营速度平均8公里/小时,最快可达15公里/小时。据了解,5G卧龙利用5G的大带宽、低时延特性,通过无人车身上的360度环视摄像头,可以看到无人车的实时运行状态。

今年5月,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与华为和菜鸟物流在云栖小镇设立了5G无人驾驶测试基地,开始了5G时代对自动驾驶的研究。除了实现在云栖小镇进行5G覆盖,还由菜鸟工程师进行了5G无人车的演示。不过园区内,车流人流较为简单,没有红绿灯,与开放道路存在一定差异。此外,今年4月浙江省政府主办的“5G+行动联合发布会”上,菜鸟还宣布将在杭州萧山落地全国首个5G快递分拨中心,开启中国快递物流的数字化升级新阶段。据悉,这一项目由菜鸟、中国联通和圆通速递联合打造,建成后将大幅提高包裹自动分拣效率和稳定性。

而京东物流也在今年3月与中国联通共同成立5G、边缘计算、物联网等通信网络物流创新实验室,探索5G在智能园区、智能物流领域的应用场景,打造联通与京东物流“5G示范园区”、“智能物流园区”和“5G+智能物流”相关产品。

此外,今年4月16日,德邦快递也加速了5G进程,与中国联通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仪式。德邦方面认为,依托5G网络通信,通过大数据、自动驾驶、AI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能让现有快递物流服务更智能、更高效。德邦快递董事长崔维星表示,信息化新技术能够显著提升快递效率及客户体验,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