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菜鸟人工智能物流“以柔克刚”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10-18

在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领域,菜鸟已成为运用最多技术的物流企业,并实现了园区的智能化管理和自动化生产。物流市场擂台上,菜鸟已经摆出“以柔克刚”的阵局,除了将人工智能渗透入整个物流链路,灵活降低物流各环节成本,菜鸟还在依托阿里生态圈,打通天猫、大润发、盒马等线上线下渠道,来构建客户企业产品的全渠道供应链。

微信截图_20191018152913

在菜鸟无锡未来园区,700台机器人“军队”正来回穿梭,完成拣选、补货、合流等多种作业模式,调度超过200个仓库。据介绍,这一整套自动化的解决方案被命名为柔性自动化解决方案,其特征主要体现在利用人工智能既可以快速部署机器人作业,各个仓库还可以根据业务要求进行拆解,部署单个或者多个作业模式。传统刚性自动化部署周期在3个月左右,而柔性自动化解决方案部署周期通常只要一个月。

不仅如此,机器人与每小时可分拣400-500个包裹的传统人工相比,能使整个仓内的人均生产效率快2倍,还减少了人工错误识别之后产生的回溯成本。在菜鸟联手圆通打造的杭州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内,高效调度的机器人,一天可分拣50万个包裹。

201909T15s001

据了解,从智能分单的面单系统,到物流节点运输、仓库拣选和配送环节,目前菜鸟已经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至整个物流链路。数据显示,菜鸟电子的面单系统被行业广泛应用,日常有超过七成的快递使用菜鸟电子面单,每年节省纸质运单超过300亿张。

在仓库拣选环节,菜鸟已经将人工智能技术、分析整合订单技术向全行业开放,累计优化超过5亿个包裹,相当于节省1.15亿个邮政6号纸箱,减少的碳排放超过1.5万吨。而在配送端,应用车辆路径规划算法后,菜鸟零售同城配业务的订单配送成本降低了10.3%,同时,算法也带动了仓库货物流转效率的提升,仓库集货周转时间降低了57%。

201909T15s002

据国务院印发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显示,到2020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物流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的物流装备、技术广泛应用。

除了利用人工智能加持仓配供应链,菜鸟还打通天猫官方旗舰店、天猫超市、大润发、零售通、盒马等线上线下多渠道,为商家提供全渠道“一揽子”服务。2017年,菜鸟与天猫联手,和雀巢一起启动了全渠道一盘货战略合作探索,意味着雀巢在阿里系线上渠道的货物都将在一盘棋里布局,省去了货物流转的经销商环节,改由雀巢大仓直供菜鸟区域仓,这些货物存放在菜鸟位于全国各地的仓库园区,随时供应阿里体系各渠道订单。

201909T15s003

对此,雀巢电商总监王雷深有感触:“我们希望通过全渠道一盘货的整合,构建新型的智慧供应链,这将成为雀巢打造未来新零售的基础,雀巢的线上生意也会得到更大的推动力。”

在菜鸟和全行业的共同推动下,过去五年来,中国1600多个区县实现了当日达和次日达。而海外消费者也将从菜鸟的智慧物流中受益,享受到“上午下单、下午收货”的当日达服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