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员工持股计划不是福利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10-18

扬杰科技的“0元员工持股计划”遭交易所问询,本栏认为员工持股计划必须是员工和股东双赢,不能是单纯的给员工发福利,要不然,员工持股计划的性质就变了味。

最早期的员工持股计划叫职工股,主要在20世纪90年代股市刚刚出现时存在,职工股主要出现在公司股份制改造后,IPO之前,这些职工持股获得成本极低,属于原始股,它们在公司上市数年后采用直接上市交易的形式转变为流通股,目前已经不再存在。

后来在2015年股市非理性下跌期间,部分上市公司为了稳定股价,曾出台员工持股计划,由员工自筹资金并集合在一起,然后在二级市场直接购买股票,锁定期一般为12个月,这一批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稳定股价,如果产生亏损往往由大股东承诺买单。

现在扬杰科技的“0元员工持股计划”不需要员工出资,却能最终获得股票,从效果上看更像是员工福利。其实现在的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大多数都是偏向员工福利性质的,而且往往公司管理层正是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的最大受益者,故这类员工持股计划,往往更加向员工倾斜。

如果员工能够因为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而努力工作,最终实现股东和员工双赢自然是最好的,但从现在的各类推出方案看,往往是员工获得持股计划的价格很低,获得持股计划的条件却很宽松,这样一来就会让股东觉得很吃亏,员工可以很容易地获得收益,投资者们却很容易出现亏损,最后形成股东“用脚投票”的结局。

事实上,很好的股权激励计划应该是让股东获得收益的同时员工也能获得好处。例如扬杰科技,还是应该设置员工持股计划对应的业绩考核指标,只有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符合设定的预期,员工真正的为上市公司和股东们创造了额外的价值,才能够有资格去获得员工持股计划对应的奖励。在上市公司业绩稳步提升之后,公司股价自然就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股价持续上涨是大概率事件,这才是员工和股东们的双赢结果。

像扬杰科技这样类似福利性质的员工持股计划,则违背了员工持股计划的初衷。员工以很低的价格甚至是零成本获得特殊持股,且不设置业绩考核标准或者说标准设置得很低,那么员工并不会因此而提升工作的积极性,毕竟是否努力工作都不影响他们获得员工持股,这对上市公司股东们十分得不公平。

在本栏看来,员工持股的设定要兼顾员工和股东的利益,给予员工的持股价格不能太高,但也不能太低,要不然就是对投资者的不公平。同样,如果给出的员工持股价格很低的话,就必须拿出高标准的业绩承诺,如此一来,上市公司的普通投资者才能更好地接受。这样的股权激励,才是真正的激励,而非福利。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