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从天坛大棚开始的燕京书画社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段跃 2019-10-17

C2019-10-18燕京书画1版01s009燕京书画社早期门店留影 

40年前,燕京书画社正式成立。说起成立的源头,却与市场买卖并无关系,而是为了吸收返乡知青,解决青年就业问题。“三个领导,八个知青,一个大棚”可以概括燕京书画社的最初创办经历。

1979年,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天坛公园里有很多卖工艺品的小贩,不少外国游客追着买他们手里的字画和工艺品。看到这个情景,时任北京市崇文区区委办公室副主任的石书领带着两名干部王成喜、刘兴华向区里提出成立燕京书画社。这个意见得到了当时的区委书记张旭同志的特别支持。有了领导的肯定,燕京书画社成立的事情便提上了日程。

开业后,很快便有一位外宾来到大棚,想出外汇400元来购买看上的一幅画。看到外宾拿着外汇券要买作品,工作人员有点拿不定主意,赶紧请示领导:画能不能卖给外宾?领导说:给钱还不卖啊!就这样,燕京书画社落实了自己的第一单买卖。

“当时,作品都是从各个街道办事处征集上来的,下边的人知道谁的画画得好,就收上来卖,当时价格也很便宜。在祈年殿南门外建了一个塑料大棚,每天的货品都能卖光。转眼到了冬天,塑料大棚太冷了,我们就租下了祈年殿的东配殿和西配殿,西边叫燕京书画社,东边叫青山居。”燕京书画社副总经理赵青仲介绍道。

随着业务的开展,燕京书画社的市场越做越大,从1981年开始,燕京书画社陆续设立了八达岭长城分社、崇文门分社、十三陵分社、居庸关长城分社,1984年10月1日,琉璃厂分社正式营业。1986年9月,西安兵马俑分社、慕田峪分社相继开业,北京地区的故宫分社、碧云寺北门分社、八大处分社、天下第一城分社等分店相继成立,这一时期,共有44家门店遍布在北京市各个知名的旅游景点。燕京书画社副总经理常荣菂介绍,当时的燕京统一进货,统一配送,北京市各个旅游景点的商品都由这里配送出去,每天大院里是车水马龙,非常的热闹,营业收入直线上升。据统计,燕京书画社第一年的利润是8.1万元,到了1983年,收入已经达到了300万元,四年后,利润已经超过1000万元。到了发展的鼎盛时期,燕京书画社为国家创汇近3000万元。1988年,在创始人石书领的带领下,燕京书画社扩大经营,相继筹建了天坛饭店、燕京国际旅行社、人人大酒楼、前门商业大厦等多元化产业,1988年5月,组建燕京实业集团。伴随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燕京书画社成为当时为中外所熟知的企业品牌,相继被授予北京市专为中外旅游者服务的大型专业商店和国家批准的首批“涉外旅游定点购物商店”。

燕京书画社的成立和发展是应时而生的,以文化产业带动青年就业,安排知青近200人,招收待业青年80人。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书画社为大量的艺术家创作搭建了走入市场的平台,大大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而艺术品的买卖和随之而来的宣传效应让艺术家们增添了创作的动力,宋滌、李燕、赵准旺、杨延文、徐希、白伯骅等当代著名的书画家的成长,燕京书画社在背后起了不小的助推作用。燕京书画社突出的工作业绩得到了上级领导的批示与表扬,当时的国家劳动局发文推广企业的发展经验。

对于燕京书画社的发展历程,石书领曾表示,燕京书画社是在党和政府关怀、政策支持下成长起来的。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崇文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崇文区政府与领导班子的支持,共同成就了燕京书画社。作为今天的燕京书画社社长,石占成认为,“燕京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讲究诚信,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从成立到现在,燕京书画社没有卖过一张假画,诚信在企业40年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