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动态漫画“钱景”看好

2019年前三季度较去年全年增加约130部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郑蕊 实习记者 杨雅 网编:王巍 2019-10-17

10月陆续上线的新番备受动漫圈关注,据骨朵国漫数据显示,10月至今各平台已上新10部国产动画,有6部为动态漫画。且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本周,2019年各视频平台共上线158部动态漫画,相较2018年全年25部增加133部。迎来爆发期的动态漫画虽然因成本低、制作周期短的优势为动漫团队带来新的盈利空间,但类似抽帧动画的效果也被观众质疑为“PPT动画”,动态漫画该何去何从成为业界讨论的话题。

动态漫画是一种平面漫画与动态元素相结合的漫画表现形式,而2019年则是动态漫画爆发的一年。北京商报记者根据骨朵国漫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本周,2019年各视频平台共上线约158部动态漫画,仅前三个季度便上线147部,相较于2018年全年增加了近130部。

尽管动态漫画在今年密集出现,但它并非一种新的类型。公开资料显示,上一波动态漫画创业潮可追溯到2015年,并诞生了抖动文化、燃也文化等一批至今活跃的动态漫画品牌。但2015-2017年,动态漫画也经历了一段平淡期,直至2018年才开始变成“香饽饽”。

燃也文化CEO南宫泓表示,“动态漫画可以实现漫画内容的快速释放并验证该IP是否有价值。而2017年是动漫大年,很多资本进入ACGN行业,导致大家把精力放在快速产出漫画内容上,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因为忽略了漫画后期运营推广的事情。今年动态漫画变多、漫画相对变少恰恰是因为资本冷静下来,他们开始想知道自己要什么作品”。

如今,动态漫画可观的“钱景”也让众多动漫制作团队和视频平台接连入局。抖动文化编剧鸡丁表示,“一集动态漫画的成本平均是1万元,每集约10分钟,约等于1分钟1000元,相较于1分钟上万元的动画制作成本,可节省10倍甚至更多资金成本”。

除成本优势外,动态漫画还能实现较低的时间成本。资深漫画从业者林多画曾在知乎发文称:“动态漫画可一人一天制作8分钟,但动画8个人一天最多做1分钟,这部分还不包括动画背景。”据杭漫文化的商务马御介绍, 该公司于2019年上线了《系统逼我做皇后》,一年不到的时间便已经更新到第三季。

面对时间和资金成本大幅下降,动态漫画也为许多动漫制作团队带去新的盈利空间。据悉,动态漫画一般会进行多渠道分发,主要包括优爱腾、B站、芒果TV等头部视频平台,分成方式会依据是否独播等情况有所不同,但大部分是根据会员购买量、会员观看时长以及有效播放量决定。

“比如连续观看两分钟以上,或是没有快进,被称为一个有效播放量,一个有效播放量的价格在0.2-1元左右,乘以有效播放量,就是我们能得到的收益。”马御说道,“现在一个视频平台一天上线的动画和动态漫画,时长一共约1-2小时,这对于用户而言是远远不够的,而动态漫画的短制作周期可以使其在短时间内上架多部作品,填满这部分的时长,所以市场还是挺大的。”

然而,在动态漫画愈发受欢迎的同时,也有漫画爱好者认为动态漫画质感粗糙,视觉体验不佳。

“低成本的制作,不可避免会沦为‘PPT动画’,难出优质的经典作品,并容易造成脱离品质。” 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胡月明认为。

马御表示,目前动态漫画的确良莠不齐,“很多公司为降低成本,减少很多镜头,但我们的逻辑是做加法,在动态漫画里加上更多的镜头,并通过更好的配音和音效、增加画面内容、抠图重绘等方式,在控制成本范围内,尽可能地实现高质量的视听效果”。

此外,南宫泓认为:“看不习惯动态漫画的人群往往是非常核心的二次元用户或者动画用户,具有较高的标准。但动态漫画需要有个成长空间,它现在主打的是喜欢看视频的这群人,是一个新的受众群体。如果我们能一步到位做到动画化,这其实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状态,但需要产业已非常完善。”

虽然动态漫画受到部分质疑,但业内人士认为该形式将会继续发展。胡月明表示:“虽然动态漫画很难成为被主流认可的一种艺术形式,但它是伴随产业发展起来的一个必然存在的内容。”南宫泓表示,动态漫画增加了漫画影响力的细分趋势,随着动漫产业持续发展,动态漫画可能会逐渐细分形成一个类型服务于这个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