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国金基金张航:预计四季度行情震荡向上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段跃 2019-10-16

步入10月,A股市场投资者再度踏上了奋战四季度行情的征程。回望2019年前三季度的股市表现,整体来看,A股呈现出震荡上行的走势,三大指数涨幅均超过15%。在此背景下,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更是大幅跑赢大盘,获取显著的超额收益。就后市而言,国金国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金国鑫灵活配置混合”)经理张航指出,在全球不稳定环境仍存和国内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增强的双重因素叠加下,预计四季度仍将保持震荡向上行情。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6.49%、30.48%和30.15%。而擅长主动管理,能够在震荡市中获取超额收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也普遍取得不错的成绩。

其中,国金国鑫灵活配置混合就以超40%的净值增长率跑赢同期大盘以及多数同类型产品。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30日,数据可统计的1814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21.3%。同期,国金国鑫灵活配置混合则实现40.42%的年内收益,远超平均,在同类型产品中也排在前12%。若拉长时间线来看,近五年国金国鑫灵活配置混合的净值更上涨148.75%,在可比的210只产品中,排名第14;其成立以来的收益率更是高达215.61%,在同类排名前十。

究其原因,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年内A股市场震荡的背景下,国金国鑫灵活配置混合重仓消费、医疗、TMT等行业,而从半年报披露的部分重仓股的年内表现来看,多只个股涨幅明显。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第一大重仓股中国平安、第二大重仓股乐普医疗和第四大重仓股伊利股份分别上涨55.15%、20.42%和24.65%。

张航也表示,该基金聚焦消费、医药和TMT行业,“偏重于自下而上的深度研究和自上而下的仓位把控,甄选优质个股并长期持有,赚取成长价值,且个股持仓比例稳定”。

在张航看来,三个行业在中国经济转型期都是比较好的赛道。投资这三个行业,第一不会错过未来成长性的行业,同时可以尽量规避行业过于集中的风险;第二,如果通过更长维度观察,在美国等成熟市场,市值前十大的公司基本都在这三个行业产业,说明这个赛道的“雪道够宽”;第三,三个行业研究壁垒很高,适合机构投资者去长期研究和布局。

同时,国金国鑫灵活配置混合重仓的三个行业也是国金权益团队配备最强的行业。比如医药,国金基金配备的研究员是具备七年医院和医药行业事业经验的博士;而张航在保险机构从事过六年的食品饮料研究,同时兼任消费组长,对消费行业的认知很高。

就基金的选股和运作方面,张航坦言,会排除“三高”股票,即排除高杠杆、高质押、高商誉个股,控制下跌风险。同时,优选具备“三力”个股,选择有创新力、谈判力、创造现金流能力的公司。

而在关注的行业方面,除上述提及的消费、医药和TMT外,张航表示,近期聚焦汽车行业。在他看来,虽然目前并不确定汽车行业处于相对低谷的状态,但根据数据测算,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下滑了20%。然而,就长期而言,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张航认为,一方面,汽车行业的容量很大,而目前国产车销量相对有限,也就意味着长期有望出现大发展。另一方面,是源于新能源车对传统车的替代。

对于未来A股的走势,张航预计,从2019年四季度到2020年,仍会保持震荡格局,而且会呈现出底部不断抬升的震荡局面。他表示,从指数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韧性,在经历近一年全球关系不稳定的考验后,整体表现较好,同时,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在逐渐加强。但未来对外贸易等多方面的不稳定因素尚存,因此,A股仍会处于震荡向上的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