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连环画藏馆里的“时髦”怀旧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胡晓钰 网编:段跃 2019-10-10

C2019-10-11潘家园周刊1版01s012

潘家园旧货市场收藏品大厅二层有一处书香角落。店面的木制匾额“连环画藏馆”五个字由著名相声演员姜昆书写,无声地诠释了连环画及古旧书的别致意味。

专营古旧书的坐店商户在潘家园有百余家之多,“连环画藏馆”是从2004年潘家园盖起了收藏品大厅就进驻的老店。说起开店的原因,正在为外地买家打包发货的店主李俊玲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1999年爱人在报国寺市场买下第一套连环画开始,因为兴趣便越买越多,最后为了收书方便,干脆开了店”。选择潘家园,就是因为潘家园古旧书摊的名气和浓郁的文化氛围,而坐店经营与书摊相比,更能保证书的品相。

从收书到经营,李俊玲的连环画藏馆已经是30余平方米、有着千余册藏书的天地。虽然是连环画起家,但也有近半数的古旧字书和旧杂志等。整齐码放的书籍,李俊玲却并没有精心按书类序列展示:“基本上是老版书摆上墙,品相更好的就放在柜子中。有特定意向的客人问到后再拿出来看,防止平时被翻得掉品。”踱步在店里的顾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漫无目的看着各色书籍,更能收获淘的惊喜。

李俊玲眼中的连环画古旧书收藏,也是一种可以“赶时髦的怀旧”。动画电影《哪吒》热映之后,有一些电影爱好者也对老版连环画的哪吒故事产生了兴趣,专程来到店中询问。李俊玲说:“有个小姑娘专门来拍了一些上世纪80年代河北美术出版社《哪吒》连环画的人物形象,与现在数码动画中的哪吒进行对比,在社交网络引起了大家对动漫造型演变的讨论,许多人还是更喜欢传统线描的作品。”据李俊玲介绍,2014年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热映,就有几拨收藏者专门来找老版本的《林海雪原》连环画与字书,火速售光,断货了很久。当下的古旧书经营者并不是单纯地埋头旧纸堆,也要学会紧跟时下的文化热点。

在潘家园旧货市场淘书的人群中,“背着手、戴着眼镜”的老书客形象已经是过去式。各个年龄层、各个行业组成了新的藏家结构,除了知识分子、院校学生之外,企业白领,或是像医生、网络工程师这样的专业技术人员都成了李俊玲的常客,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喜欢跨领域感受旧书带来的乐趣。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有位互联网企业的职员来找《三毛流浪记》,李俊玲拿出了不同版本介绍道:“这本1979年再版的单本选集,价格在100元左右。另外的获奖版本价格更高一些。”这位职员告诉记者,买书是为了当作礼物送人,因为独一无二的属性和文化价值,有时老书会比新书显得更有“分量”。

虽然无暇网店经营,但李俊玲却少不了线上与顾客沟通:“一些客人没时间来店里,我们会微信联系,帮他们寻找需要的书籍并直接邮寄给他们。”古旧书圈做的是一个建立在长期信任基础上的熟客生意。在潘家园“书堆中”一待就是15年的李俊玲感慨到,眼下好书的资源更加稀缺了。“因为城市中拆迁情况少了,旧书的外流也相应减少。图书馆也不像原先那样清理馆藏。”在经营者看来,收藏圈需要更多基于兴趣的交流才能活化市场。

今年10月,潘家园将联手孔夫子旧书网推出一场备受业界期待的线上线下联动、古旧书交流的大型活动——潘书房“万阅典藏”2019年潘家园首届古旧书博览会。对此,李俊玲欣喜地表示:“线上线下联动,互通有无,能淘到好书的机会更多了。”在熟客社交基础上的古旧书生意,也将因难得一见的大型展让原先各玩各的小圈子变得更大更有活力。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