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价值投资不能忽略研发占比指标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10-09

曾几何时,研发占比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这表明A股市场的投资者已经变得更为成熟,不再仅仅关注每股收益等常规的指标,现在的投资者更加在意上市公司的内生竞争优势。现如今节后A股开门红,股市已经走稳,未来如何寻找有价值的上市公司才是重点。

科创板的成功开通,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仅仅是更多优质的上市公司标的,也让投资者拓宽了眼界、改变了投资逻辑,过去很少有个人投资者去关注研发占比这一指标,大家比较熟悉的主要是每股收益、市盈率、市净率、净资产收益率等常规指标,再专业一些的投资者还可能会关注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应收账款等指标。

事实上,对于制造业来说,这些指标也基本够用了,但是,随着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研发创新越来越重要,企业竞争的核心已经不仅仅是差异化和成本领先,技术领先越来越重要。

在科创板上市的高科技企业中,物料成本和人力成本的少量差异并不会影响企业的过大价值,例如一台某品牌手机,生产成本高低10元,并不会有太大的差别,但如果它能通过大量的研发投入,推出更多的新功能,这就能极大地提高产品的价值量和竞争力,同时也能极大地提高企业价值,相对应的,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就会更加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所以在现在的投资者眼中,企业研发投入占比已经成为提升未来核心竞争力的最佳手段。

那么研发占比是不是越高越好呢?当然并不是,因为在这里面还有一个使用效率的问题,一般来说,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研发投入越大,产出的研发成果也就越多,但是这个逻辑也不一定就那么准确,因为如果企业投入巨资建设一个研发中心,土建的成本也可以计入研发投入,但这部分投入并不能直接产生研发成果,在本栏看来,一座豪华的研发大厦和一栋普通的研发小楼,所产生的研发成果不会有特别大的差异。

此外,研发成本也不能简单的用金额大小来衡量。假如一个企业只是拼命投入现金进行研发,却没有充分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性,那么研发人员可能会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而不会充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相反,如果一家企业给予研发人员很大比例的期权或者股权激励,虽然研发资金投入并没有那么多,但是研发人员因为有股份或者期权,所以会尽量帮企业节约不必要的开支,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因为企业赚钱,自己也能获得很大的好处。这样的企业研发人员积极性就会很高,研发成果也能大幅提升。

所以本栏认为,投资者如果真的想投资一家成长型公司,选择研发占比较高的公司肯定是正确的,但在这些研发投入较多的公司中,投资者还可以进一步挖掘经营更加人性化、大股东愿意让出更多股份给研发人员的上市公司,因为这样的公司研发人员将更有“主人翁”意识,也会让企业经营得更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