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天坛公园国庆游园喜庆启幕,77万株鲜花扮靓天坛中轴线

出处: 作者: 网编:胡可 2019-10-02

今天上午,以“普天同庆·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国庆游园活动在天坛公园喜庆拉开帷幕,“大国轴线”展、非遗文化表演和互动、祈年殿歌舞快闪……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市民在这里感受到喜迎国庆的热闹氛围。

截至上午11时,天坛公园今日入园游客已达3.7万多人次。

7时30分左右,天坛公园外就已经聚集了众多前来参与游园的市民,有的身着盛装,有的手举国旗,大家满脸喜庆,耐心等待开门。“昨天在家守了一整天的电视,今天一大早赶紧来沾沾喜气,真跟过年似的。”“我们也是,昨天的庆祝活动简直太棒了。”人群中,等着排队进园的市民互相聊了起来,大家还沉浸在昨天阅兵和烟花的震撼与喜悦当中。

7时45分,天坛公园的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到岗,准备就绪,8时整,公园各个入口同时开启,市民依次有序入园。由于公园在各个门区都设置了花带,用叶子花、菊花、月季等装点,游客还没走到景区,就被这些盛放的鲜花留住了脚步,举起手机和相机,留下最美瞬间。

天坛公园演出开场歌舞。王海欣摄

从北门进入公园的游客,最先看到的是“大国轴线”展。这场展览以中轴线整体申遗宣传为主题,展台搭建融入红墙彩绘等中国传统元素,既喜庆热烈又庄重大方,与百年古树和高大古建和谐相融。展示内容以“大国轴线的时代变迁”为主线,通过“中轴密码”和“中轴规划”两个展区,展现北京中轴线的伟大创意和都市繁华之美。

在展台上,有一幅长50余米的“老北京风物图卷”引人注目,作者根据儿时记忆和实地考察,生动用画笔描绘了中轴线上的人情风物,62岁的市民张桂琴看得特别仔细,她不仅举着手机穿越参观的人群平行移动了50多米,把这幅长卷的全貌拍进了手机里,她还停留在画卷上美术馆附近端详了半天。“我从1岁起就住在美术馆,60多年了,变化太大了,我们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张桂琴回忆起小时候的美术馆附近,除了美术馆根本没有高一点的建筑,马路上都是土路,下雨一踩一脚泥。再看看现在的美术馆附近,街区靓了起来,胡同干净整洁,“说实话,我们在城外有房,可就是不想搬,住在城里,每天跟老街坊聊聊天,心里踏实。”

游客在参观老北京风物图卷。叶晓彦摄

从西门进入的游客,则可以在西二门参与非遗项目的展示和互动。看制作精细的北京绢花和毛猴,赏形象逼真的葡萄常料器、亲手制作掐丝珐琅的点蓝工序,游客们忙得不亦乐乎。在东门健身广场东南侧,健身气功、柔力球、传统武术项目、空竹、花棍等项目的展演展示也让这里的游客纷纷鼓掌叫好。在祈年殿前广场,上午10点整,随着几声钟声的敲响,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演员们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和快闪活动,把国庆游园活动推向高潮。

【花坛故事】

77万株鲜花打造壮美天坛中轴线

天坛公园位于北京中轴线之上,也是北京中轴线申遗14处遗产点中的重要遗产地之一,10月2日前来游园的很多游客,都是专门前来一睹天坛公园中轴线风采的。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坛公园推出了5组主题花坛,尤其结合中轴线的文化内涵,让游客站在花坛前,就能感受到穿越中轴线的奇妙感觉。

沿中轴线摆放花坛让游客一次看个够

5组花坛分别位于天坛公园北门内外、皇乾殿北侧、祈年殿西下坡和南门。为何设置在这5个地方?今年公园国庆游园环境布置的设计师之一、天坛公园绿化中心设计室负责人李霞告诉记者,来天坛公园游玩的游客大部分会去参观位于公园核心部位的祈年殿景区,如果游客从北门沿中轴线进入公园,就可以先观赏到北门内外的两处花坛;进入北门之后正对皇乾殿北侧,就能欣赏到公园内最大的一组花坛造型“走进中轴”;来到祈年殿西下坡的时候,游客还可以看到摆在坡道上的浮雕式花坛;游览完祈年殿从公园南门出园之前,可以与南门内的“爱我中华创辉煌”花坛合影。这样的位置设计可以让游客沿着中轴线一次看全5个花坛。

“动感”花坛实现中轴“穿越”

在5组花坛当中,单体最大的要算是皇乾殿北侧的“走进中轴”花坛了。

这个花坛造型为两扇打开的大门,体现悠久古都历史和迎接新时代的崭新面貌;门上金光闪闪的门钉5行9列,寓意“九五之尊”,体现天坛敬天文化;中间LED屏幕上播放着“北京中轴线主题展览”的宣传片,前方以红黄花卉铺成的“花毯”打造延伸入屏幕的效果,寓意迎接四方宾朋走进中轴。

记者在现场看到,“走进中轴”花坛由立体花墙、平面花坛和大屏幕三部分组成。站在花坛的正前方,高6米、宽9.5米、厚1.2米的深红色城门、金色的门钉与身后雄伟的古建相得益彰,地上红黄相间的花卉有如一块祥云地毯缓缓铺开。立体花墙的中心位置是一块大屏幕,“这块大屏幕其实一直在这个位置,我们反复设计,最后决定将屏幕下方和花坛相连接,打造一个‘动感’花坛的效果。”李霞说,大屏幕上会不间断播放有关中轴线申遗的宣传片,游客不仅能在这里了解中轴线文化,还能一览中轴线的全貌,实现一次“穿越之旅”。

25吨花和土全靠人工拼和抬

位于祈年殿西下坡位置的“携手筑梦幸福路”浮雕式花坛,是5组花坛中最费人工的。

李霞说,往年国庆期间这里也会铺设花坛,但大多都是平面模纹花坛,今年则有所突破,不仅在23米长的坡面上设计了平立面植物相结合的浮雕式花坛,还在坡顶设计了风筝和祥云组成的造型花坛。观赏花坛,最佳角度是坡脚位置。花坛立面由一对并肩而立的风筝和一朵祥云巧妙组成,远远看上去像汉字“梦”的造型,一条蜿蜒向上的金色大道,揭示出花坛放飞梦想、追逐幸福的主题。

为了实现这一造型,工人费了不少力气。原来,为保护文物和游人安全,坡面上摆设花坛不能动用机器设备,只能靠人工搬抬。为了确保图案的完整性,首先要对图案编号拆分,“就好像玩拼图游戏,用一块块拼图组成最终的图案。”李霞说,浮雕式花坛总共分成了507块“拼图”,也就是507个花箱,工人先将每块“拼图”的图案预先拼好,再按照编号一箱一箱地抬到坡上组拼完成。箱子里既有土也有花,每一箱的重量都在100斤左右,需要两个工人合力搬抬。507个花箱,25吨左右的花和土,就是这样靠人力拼出美丽的花坛。

近年来首次打造夜景花坛

如果晚间路过天坛公园北门,游客还有夜景花坛可看。

位于公园北门外的“时和岁丰万事兴”花坛就暗藏玄机。这组花坛有两座,采取东西两侧对称布置,东侧的“丰”字花坛选用灯笼和麦穗元素展现丰收景象,西侧的“和”字花坛融入二维码和自拍元素。白天这组花坛看上就是普通的花坛,但是到了晚上19时以后,就立刻变身夜景花坛。李霞介绍,这组花坛是公园近年来首次采用夜景照明的立体花坛,通过射灯、LED串灯等照明方式,在夜晚形成美轮美奂的观赏效果。从9月30日到10月7日,该组花坛在每晚19时至22时开启照明。

【数说天坛花卉】

主题花坛5

地栽花卉3700平方米

仿青铜花钵110

叶子花70

全园共使用花卉77万

【服务保障】

增加12个售票窗口电子闸机可“随机应变”

从10月3日开始,天坛公园就进入正常开放状态了,大量游客将纷至沓来,公园为此做足了服务保障准备。

在售票窗口,平日里,天坛公园的售票窗口为23个,为了应对大客流到来,售票窗口增加到了35个,比平日增加了12个。游客进入门区和景点时,都需要通过电子闸机,目前全园共有72台闸机、115个通道。“我们每组闸机都有明显的出入标识,可以对进出游客提前引导分流,避免游人在门区无序滞留形成拥堵。”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闸机通道的出入状态可根据现场情况随时调节,例如当入园客流出现高峰时,可以随时将出口通道设置成入口,增加入园通道,引导分流入园游客。

如果有大量游客入园,天坛公园也针对重点门区和核心景区分别设计了预案。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天坛东门和南门是天坛游人比较多的门区,从3日开始,东门将增设疏导通道,游客根据疏导通道进入停车场购票,缓解东门大人流压力。根据往日经验,南门旅游团队较为集中,占游客量70%。“如果南门人多,我们就会立刻打开东侧车道作为出口,其他的就改为入口,让入口增加,迅速引导客流进入园内。”

在西门,由于地铁8号线南段的开通,游客量增加了35%左右,届时公园将打开西门南侧大门作为出口,实行进出口分开,快速引导客流。在祈年殿、圜丘、回音壁这样的核心景区,公园也制作了扩容疏导方案和应急预案。祈年殿三个门区的出口和入口实行人员分流,游客分别从两个门洞出入,避免人流交叉,可起到分流疏导和调节流速作用。

在服务设施方面,公园现有卫生间14座,各种厕位共计405个,基本能满足游客需求;现有垃圾楼两座,为集装箱式密封储存清运,平日日清垃圾9吨,节日期间将增加清运次数。另外,天坛公园已对全园所有25处小药箱的药品进行补充,节日期间在回音壁西侧设置医疗点一处,并配备了急救车一辆。

检票员手动检票3.7万次 打孔器按到手发麻

今天上午,以“普天同庆·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国庆游园活动在天坛公园喜庆开幕,大量游人来到天坛公园,感受国庆喜庆气氛。截至今天上午11时,已有3.7万游客来到天坛公园参与游园活动。为了保障游园顺利,公园全员到岗,做足准备。

今天游园的开门时间是早上8时整,但早在6时整,天坛公园的第一批工作人员就必须到岗了。他们就是门区检票员。“我们不光是服务游客,园内的所有工作人员、志愿者、游园活动演职人员,都需要通过我们的门区检验才能进门。”

这一忙就是一个多小时。待所有工作人员、志愿者的演职人员完成入园之后,别以为门区的检票员就能停下休息了。早上7点多,门区已经聚集了不少前来参加游园的游客,检票员、志愿者和安保人员要从检票区往前走到门区,为游客做好入园前的解释和准备工作。

票务部东门班组长刘绍晨告诉记者,由于今天的游园活动需要凭票免费入场,部分游客已持有游园票,可直接入园;没有游园票的游客需要凭身份证换票入园,“有些没带身份证的游客就得跟他们不停地解释。”刘绍晨说话的时候嗓子已经沙哑了。

到了8时整,所有人员准备就位,各司其职,检票员手持打孔器逐一检票,安保人员站在检票区维持秩序,志愿者在门区做着引导和解释……门区秩序井然。

截至今天上午11时,已有3.7万游客进入天坛公园参与游园活动,这也就意味着各门区的检票员已经完成了3.7万次的手动检票。记者在检票口看到,检票员戴着白色手套,左手接过游客递来的游园票,右手持打孔器在票根上咔嚓打孔。这一个动作看着简单,实际上却需要费不少力气。记者接过打孔器尝试了一下,打10张游园票,就已经感觉手掌有些发酸了,但是对于检票员来说,从8时到11时,仅仅一个上午的时间,经过他们每个人手的游园票已经超过了1000张,手已经按到发麻,还在坚持为游客服务。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