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N条路线走进秋天的北京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9-09-26

距离“十一”假期已不足一周,想要拖家带口或者与三五好友出去旅游,但每年的“人从众”,又让人望而却步;又或者是还没想好去哪,再看机票已经售罄。其实,不出北京,避开传统又人多的景区,也能玩出新的花样。无论是外埠进京游览的客人还是本地生活的居民,在接下来的线路中,总有一款适合你的线路。

·探秘胡同深处故事之旅·

线路:人艺戏剧博物馆-史家胡同博物馆-东四胡同博物馆

推荐理由:来北京,除了故宫、长城之外,一定要在北京的胡同里转一转,因为只有在胡同里,才能体验到老北京原汁原味的文化氛围。在“故宫以东”旅游产品中,就有着一条探秘胡同深处的线路。

走进人艺戏剧博物馆,可以看见静静躺在那里的众多图片、文稿以及舞美设计,而这些物件背后都有着不同的故事。作为中国第一家戏剧博物馆,这里有藏品近15万件,其中包括一批重要的文稿,如郭沫若、老舍、曹禺、沈从文等人的珍贵手迹和墨宝,以及叶子、朱琳、郑榕、英若诚等留下的珍贵资料。

而接下来进入的史家胡同博物馆,则是北京首家胡同博物馆。旧时的主人、民国才女凌叔华被誉为“征服欧洲的中国女作家”,如今,博物馆里不仅有关于这位才女名媛的专门展陈,还能看到院落微缩复原模型,听到“震惊闺”、“虎撑子”等70多种胡同老声音,让人重温那些消逝的胡同印记和生活色彩。

前两个博物馆展现的更多是现代作家的历史资料,而在东四胡同博物馆里,则更多展现的是老北京人生活态度中的智慧与风骨。该博物馆为典型的三进四合院,建筑群落整体基本保留了传统四合院的完整结构,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一个旧宅子与镜子、玻璃共同构成的天地,内部设计也大尺度地融合了现代艺术,更有新晋网红打卡地“印象瓦舍”,据悉,那些关于老北京人待人接物的影像,在这里全都可以看到。

C2019-09-27消费特刊11版01s001

·寻觅京韵京腔文化之旅·

线路:人艺戏剧博物馆-智化寺-天乐园大戏楼

推荐理由:游北京,除了逛一逛,看一看,其实还可以去听一听。说起北京文化,除了胡同文化,还有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那就是京剧。而游览这一条线路,可以对京韵文化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从人艺戏剧博物馆出发,听一听郭沫若、老舍、曹禺等大师如何叫响了北京人艺的金字招牌;透过剧目墙和演员照片墙,我们还可以感受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在文艺方面的映射。

走进智化寺,则可以净心聆听宫廷古乐。智化寺是一座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综合性博物馆,在这个距离北京城故宫东侧不到两公里、一条名字不太为人熟知的胡同里,有一座貌似不起眼的小寺庙,山门的墙上有一块刻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汉白玉石碑,是集明代古建筑群、精美佛像、壁画、非遗“京音乐”等国宝于一身的一处京城小众型博物馆。在这闹中取静的一方天地,品茗养心,偶遇雨燕翻飞,寻找现代都市中难以寻觅的情怀。

在天乐园大戏楼,游客还可以通过先进的VR技术,零距离触摸和了解京剧艺术的魅力。据悉,这个成就了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等京剧传奇的百年戏楼,如今将时尚京剧《亮相》搬上舞台。而游客在这里,还可以穿越时空与“名角儿”舞台邂逅,甚至去探秘京剧后台,了解戏里戏外的那些事儿。

C2019-09-27消费特刊11版01s002

·品尝帝都咖啡休闲之旅·

线路:西四-北新桥-和平里

推荐理由:对于某些人,闲暇时间里总喜欢在咖啡馆里度过,一家别致的咖啡馆,它的意义不止在于提供一杯饮品,应该是一个别致空间的存在,或是一种独特的味道,抑或是可以让人有一种情怀在这里寄托。在帝都北京,也有着一群小众的咖啡馆,经历过匆忙的工作日,假期找一个下午,静静地喝一杯咖啡。

如果你恰好在西单购物完,便可走进1901 café(西四店),这家咖啡馆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内大街101号,原名Channel,因为教堂建于1901年,后改名为1901。欧式复古风,闹中取静,在这里喝咖啡、吃西餐或者是看风景,都是不错的选择。 置身其中,中世纪的欧式教堂里的神秘也沉浸在了咖啡的浓郁气息里。弥漫着的古老气息,换了一种时空的片段感。

如果是恰好游完国子监,那么便可在北新桥静默咖啡馆休闲一刻,这里可以在屋顶吹风看日落。其实,这个咖啡馆并没有像名字一样安静,老板还特地在楼下有标注,“静默不等于不说话”,我想,很难要求每一位客人都做到保持绝对的安静吧。尤其假期的时候。所以,我建议如果你是想要在这里享受安静的傍晚,可以在工作日的时候来露天区,我也只有在这个时间点感受过静默的感觉。

其实,在距离北新桥不远的和平里也有一家咖啡馆。挨着地坛公园,正如这家咖啡馆的名字——我与地坛。咖啡馆周末人很多,所以,请在一个人少的午后或者清晨来,比较合适。这家店手冲咖啡不错,红丝绒蛋糕也比较有质感。正如史铁生《我与地坛》中说过,“在人口密聚的城市里,有这样一个宁静的去处,像是上帝的苦心安排”。

C2019-09-27消费特刊11版01s003

·品味古都京味儿美食之旅·

线路:天兴居-都一处-便宜坊

推荐理由:品美食自然是旅游中不可缺少的一项体验活动。从吃饱,到吃好,从食味,到品味,人们对食的需求越来越讲究,甚至在美食中也透露着地方文化的特色。在北京美食中,喝一碗浓而不腻的炒肝,既不用筷子也不用勺儿,要的就是那份生活中的从容与自在;一道酥脆可口的焖炉烤鸭,独树一帜的烧烤技艺显出大智慧;皮薄馅嫩的烧麦,用走槌压出的皮有24个花折,代表24个节气……真是好生快活!

其实京味儿美食有自己的讲究,每一道制作工序都经历了百年锤炼。在凯撒旅游的“故宫以东”产品中,探访便宜坊,还有机会亲自参与烤鸭的个性化签字、挂炉、片鸭、卷鸭卷等环节,而在都一处,游客还有机会亲手做一份儿源自乾隆三年的烧麦,看着烧麦在自己的手中逐渐变成含苞待放的“花朵”,真是心情大好,蒸好后再尝一尝,充满成就感。

“十一”假期本来就是吃一吃,逛一逛的节奏,在这条线路中,游客不仅可以品尝京味儿美食,还可以动手参与制作的过程,也让人沉浸于美味与历史底蕴的渲染中,流连不知归期。

C2019-09-27消费特刊11版01s004

·搜索小众书店精神之旅·

线路:西城区佟麟阁路-西四南大街-东城区后圆恩寺胡同

推荐理由:在电子书横行的时代,人们可能对纸质感的书追求越来越少,如果你钟情于纸质的书,那么可以在帝都来一场小众书店之旅。

位于西城区佟麟阁路85号,有一家模范书局。走进书店,高耸的穹顶和环形书厅,八角亭状的顶部,哥特式的琉璃窗,使书局的空间结构令人格外舒适,模范书局的修复真是恰到好处,有112年历史的教堂被灿烂新生,大气不失灵巧。书店内可以看到“模”与“范”的古代活字印刷术流程,空间有不少相关中国传统器物。在教堂舞台的两侧分立着工坊区和文创区,印刷机、文房四宝与独特的旧时光感结合起来,中西相融地烘托着这座书局的岁月氛围,自成风味。

如果你喜欢古朴的风格,顺着路往北走,在西四南大街43号有一家正阳书局,这里则充满着浓浓的京味儿气息。进门即可见的“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字样的门板,老窗棂、老桌椅,古香古色的这处院子,踏入即是四九城风采。砖读空间里见不到市面畅销品,清一色地售卖北京文化类的书与文创。架上收藏的许多古籍善本、地图画册,都是同类里的出色品质。正阳的出品,也在不少北京的爱书人心中有口皆碑。

来北京的很多人,都喜欢到南锣鼓巷转一转。如果仅仅到南锣鼓巷溜达一圈,那你就外行了。在这里有一家可以买到精品的小众书店。位于东城区后圆恩寺胡同甲1号有一家小众书坊,店里卖的书求精而不求多,其中诗作为主打,这么一个主题虽然拒绝了不少随机浏览的人,但明确的定位却迎来了真正的读者,小众书坊让天底下所有爱诗和对诗有好奇的人都有了共鸣。假期闲暇的时光,安安静静地与书亲近,也算是一种心灵慰藉吧。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