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家门口的24小时灯光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09-26

凌晨时分,社区便利店的灯光依然为晚归的人指路。

任何时间都在营业,几乎所有需求都能满足,这就是24小时便利店的魅力。这些门店不但很好地解决了北京的夜间经济需求,还为无法回家的人创造了一个安全的避风港。伴随工作时间延长,越来越多上班族的消费时间集中在夜间。尤其是便利店作为最贴近消费者的业态,24小时提供应急商品和生鲜、鲜食,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

探索多种玩法

近年来,消费市场刮起“国潮”风,北冰洋汽水、回力运动鞋、永久自行车,众多国货老品牌以全新方式回归。这股“新国货”的消费潮流,被形象地称为“国潮”。便利店不失时机地引进“国潮”,无疑可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生活需要。

北京商报记者在好邻居便利店英蓝国际店看到,在便利店门口处立着写有“北京精神”字样的宣传画和带有中国元素的对联。同时,在收银台、货架、地标乃至吊旗上都打出了“国潮”、“国货”等标语。经过“国潮”改造后的好邻居门店焕然一新,总体视觉上,“我爱国潮”主题元素丰富而主旨统一,顾客在便利店消费的同时,也能感受“国潮”魅力。

便利蜂、好邻居“国潮”营销活动,除了门店设计和陈设上的变化,在产品上也引进了许多经典的国产商品。在好邻居便利店的货架上,可以看到大熊猫和锦鲤加持的健力宝文化罐、大白兔奶糖系列常温奶等国货品牌。

中国全家继去年推出小龙虾盒饭在全国广受好评后,今年又扩大小龙虾系列新商品。北京全家上市的小龙虾系列鲜食全品类5个品相,包括龙虾包、龙虾饭、龙虾汉堡、龙虾三角饭团、麻辣小龙虾(重约1.2千克)。其中,龙虾包、龙虾三角饭团、麻辣小龙虾是北京门店特有商品。

而根据另一家连锁便利店品牌便利蜂相关数据显示,便利蜂门店的销售高峰在中关村区域通常都能延续到夜间,即使过了21点,也仍然有相当于白天高峰期20%的客流。另外,在聚集了百度、华为、滴滴、腾讯、网易等大公司的西二旗,由于加班人群庞大,便利蜂的夜间销售量在这里创下最高点,有25%的客流会持续到24点。

夜间消费新动能

今年7月,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措施》指出,到2021年底,北京将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满足消费需求。

朝阳区一便民服务网点工作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北京夜间商业经济不断繁荣,人们对夜间购物的需求增加,我们夫妻俩也就顺势延长了营业时间,由原来的24点左右延长至3点”。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延长营业时间的同时,店内还增加了包子、粥等食品,可供夜间消费者选用。

借着北京市政府发展夜间经济的有利趋势,北京全家夜间销售同比增长幅度达两位数。全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全家夜间销售占比约20%。新推出的撸串套装和麻辣小龙虾也深受北京市民的喜欢,撸串套装单店单日销量平均15套,和餐饮业竞争夜宵市场。

此前,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支持品牌和连锁企业采取早餐固定门店为主、便利店搭载早餐服务为辅、其他形式为补充的模式,进一步完善全市便民早餐服务体系,同时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北京全市每个社区蔬菜零售、便利店(社区超市)早点、美容美发、维修、家政等服务网点全覆盖。而这其中,社区便利店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其实,便利店夜间营业可以摊薄时租。此前,罗森北京副总经理车文焕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配送车辆受到限行等因素影响,大部分便利店需要夜间送货,店铺也需要有人接货。因此夜间便利店即使不营业,也需要有人能够收货,仍然存在人工成本。

在租金和水电方面,夜间运营成本其实和白天没有太多的差异,不过由于夜间销售额低,人工成本就会显得相对高很多。

7-11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进驻北京开始,7-11就已经实行24小时营业制。这对北京消费者而言无疑是利好的。可以说从进驻北京的那一刻,7-11就一直在支持北京的夜经济发展。她还表示,便利店24小时开放不仅是为顾客提供消费的场所,更是一些不能回家的人的“避风港”。“有些人在店内可以休息一晚,既安全又温暖。”她表示。

社区消费供给升级

社区便利店作为距离消费者最近的零售业态,已经成为巨头争抢的线下新流量蛋糕,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纷纷入局。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24小时便利店的密度也在不断增加。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市2017年的24小时便利店所占比例为44.4%,低于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近年来,北京市商务局也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夜经济和24小时便利店发展的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并提出到2020年,实现北京中心城区社区便利店全覆盖,24小时便利店占比达50%以上。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表示,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能够在夜间满足消费者的应急需求,更体现了服务民生的重要性。为了更好地服务民生、满足消费,同时也平衡自身的成本与盈利,便利店企业需要在选址前期做好市场调查,统筹规划网点布局,充分发挥规模效应,通过即时配送、自主品牌开发、加载多元服务等方式,更好地实现盈利和可持续发展。

C2019-09-27消费特刊16版01s002

回龙观龙域中心西区

“十一”假期的来临,势必将带来夜间经济的繁荣。而作为拥有上百万居民的回龙观地区,夜间消费场所更是至关重要。位于回龙观的龙域中心西区打造了24小时不夜街区,将“早点文化”与“夜市文化”有机结合,给附近居民提供更多的夜间娱乐之地。

在餐饮方面,除了商街整体餐饮营业时间到22点以外,滇大池、二旗里等部分餐饮营业时间延长到凌晨2点,不管是想夜晚三五好友撸串喝啤酒还是来顿火锅大餐,龙域中心西区都能满足。

此外,对于在家聚会的人们来说,能够全天提供食材的超市也同样必不可少。在街区内,开设了24小时不打烊的生鲜超市以及便利店,随时都可找到新鲜的食材为家人和朋友做上一顿热腾腾的饭菜,也能在便利店买到各式各样的饮料和啤酒。

C2019-09-27消费特刊16版01s003

京客隆

在9月20日-10月17日期间,京客隆分别以迎国庆、度国庆、庆重阳为主线推出以日常消费品、动销率高的商品、大包装量贩式商品促销为主的迎国庆商品;以旅游、回家探亲、礼品、家庭聚会餐桌商品为主的满足假期人民所需商品为重点促销的度国庆商品;以及结合政府举办的银发月推出的以健康、保健、回家看望老人所需民生商品为主的庆重阳商品,满足不同时期不同消费者的不同购物需求,同时在每个档期还将增加丰富多彩的厂家促销活动,如品牌满额减、满额送、大品牌直降、均一价、第二件5折等促销形式,活跃现场销售气氛,增加节日促销亮点,并保障所有商品充分供应。

C2019-09-27消费特刊16版01s004

北京朝阳合生汇

作为北京市首批夜经济商圈,合生汇依靠深夜食堂可谓吸引了众多消费者,该商场坐拥周边中高档住宅小区对应的中高档购买力的消费人群,也拥有相对便利的优势,作为步行可达的购物中心,无疑占据了该区域的社区生活优势。合生汇“深夜食堂”2.0自正式开街,再次点亮北京夜间经济及丰富市民的夜间生活。合生汇结合场内近2万平方米的21区BLOCK独特空间,联合200余家特色餐饮商户,30家跨界平台,更多网红直播、抖音达人、小红书达人等纷纷响应,美食聚集地、夜间小剧场、体育竞技、live house、场景零售等都将在这一场域展开。在发展夜经济的背景下,合生汇也加磅宵夜美食、特色美食,加大了边走边吃品类的比重等。不但可以吃,还可以逛、可以买、可以玩,是国庆假期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C2019-09-27消费特刊16版01s005

物美超市

源头直采、全国联采,批量采购,在保持原有的生鲜价格优势的基础上,部分门店推出限时特价蔬菜。9月26日-29日,物美与茅台联合推出为期四天的“举杯茅台,共庆盛世”系列活动。茅台在北京物美再度投放8万多瓶茅台酒。

物美在茅台的购买上设定了一系列规则。例如,在四天活动期间,每人可获得购买2瓶53度500ml飞天茅台酒的“国庆专享预购资格”。图片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