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Taycan入市 保时捷“触电”对决特斯拉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洋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9-09-23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通过插电式混动车型试水新能源市场后,面对高端纯电动汽车市场增量,保时捷开始在纯电动车型市场布局,并瞄准特斯拉。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近日正式完成全球首秀,共推出全新Taycan Turbo S和全新Taycan Turbo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49.8万-179.8万元。

以911车型树立“速度”标签的保时捷,纯电动车型Taycan依然主打动力表现。据了解,Taycan Turbo和 Turbo S最大功率分别为680匹和761匹,在“Launch Control”模式下,百公里加速时间分别为3.2秒和2.8秒,最高时速为260公里/小时。续航方面,Taycan电池容量为93.4千瓦/小时,Taycan Turbo续航里程为450公里、Turbo S为412公里。

作为保时捷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在百万元售价区间中,该车型已被视为特斯拉Model S的潜在竞争对手。在Taycan车型全球首秀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宣称,要将Model S开上纽伯格林赛道与Taycan一较高低。

不过,保时捷中国总裁严博禹在谈及与特斯拉的关系时表示,“我很钦佩特斯拉对电动车市场所做出的贡献,但特斯拉的产品与我们定位的细分市场不同,客户群体也不同”。数据显示,保时捷为Taycan推出的意向金计划,已在全球市场上吸引约3万名潜在消费者,其中中国市场预定量已经超过2000辆。

实际上,尽管均为百万元级纯电动车型,但保时捷Taycan的售价还是要高于特斯拉Model S。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Model S在续航里程、效率、加速、充电网、价格等方面具有优势,而保时捷Taycan则在刹车、悬挂、工艺上更好一些。

目前,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一直把持高端纯电动车型市场份额,并在全球建设庞大的配套充电设施,这也成为特斯拉的重要优势。而作为新入局者的保时捷,按照规划,将在北京、上海、深圳及成都市中心开始打造专属停车充电网络,并逐步扩大覆盖城市范围,预计到2020年底前,铺设超过百家保时捷专属停车充电网点,包含大功率直流充电及快速直流充电服务。

去年,保时捷发布“2025战略”中提出,未来数字化、电气化和互联化将成为主要发展领域。据了解,明年保时捷将按照从旗舰车型到入门级车型的顺序推出Taycan低版本车型,以触及更多的消费群体。此外,保时捷下一代Macan将实现电动化,Cayenne和Panamera也将继续推出混动版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加速推进电气化战略,但与特斯拉不同,燃油车市场仍是现阶段保时捷的主战场。严博禹透露,保时捷内部仍在开发和优化现有的内燃机版本Macan车型,未来纯电动版和内燃机版本会“同堂销售”,最后再过渡至纯电动车型。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时捷在华累计销量约4.26万辆,同比增长28%。全球销量约为13.35万辆,同比增长2%,中国市场在保时捷全球市场中的地位愈发重要。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副主席兼成员麦思格表示,Taycan新工厂的设计产能为年产两万辆左右。他预计,在售价更低的Taycan入门版车型推出后,每年大概1/3的订单将来自中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