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寻增量市场 益丰药房盯上处方外流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王巍 2019-09-23

近日,益丰药房通过设立合资公司,拓展公司“互联网+医疗”相关业务,为用户提供处方流转平台等服务。益丰药房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医改的不断深入,医院处方外流已成大势所趋,公司在承接处方外流方面已做了相关规划。

业内人士认为,过去并购成为连锁药店提升业绩重要方式,但在药店市场趋于饱和状态下,这种方式难以持续,益丰药房布局“互联网+医疗”业务,为进入处方外流市场做准备。不过,医生在诊疗的过程中,是否愿意让处方流向院外、益丰药房是否具备专业药事服务能力等都将成为其面对的现实考题。

未标题-3 拷贝

布局互联网医疗

根据公告内容,益丰药房宣布与海南华益合资设立海南益丰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益丰医疗”),为用户提供互联网医院、处方流转平台、家庭私人医生、健康管理、轻问诊、患教等服务。

据悉,益丰药房认缴出资900万元,占海南益丰医疗注册资本的90%。目前,海南益丰医疗已经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领取了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显示,海南益丰医疗可开展医疗、医药咨询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以及百货零售等服务。

作为四大上市连锁药店之一,益丰药房主要从事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以及与健康相关产品的连锁零售业务。业界普遍认为,此次益丰药房布局互联网医疗是为承接处方外流做准备。

为“破除以药养医”机制,让医院回归医疗本质,弱化对处方的“独占性”,近年来国家陆续推出了相关政策推动处方外流,让原来在医院完成就诊、开具处方、获得药品,可以不再限制处方自由流动,药品由社会药店提供,就诊和药品分离。

处方外流市场巨大。根据IMS统计,2014-2016年我国处方药市场规模在1万亿元左右。尽管目前患者在拿着处方、执业药师在药店的情况下,可以从零售药店购买处方药,但零售药店销售的处方药仅占比15%左右。据兴业研究分析师测算,公立医院占据了处方药约80%的市场份额。处方外流一旦放开,将给院外带来超2000亿元的市场。

益丰药房在公告中表示,海南益丰医疗拟开展的业务将有利于为线下连锁药店提供“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持服务,提升药店的专业服务能力,帮助药店提升用户的信赖度和忠诚度,进一步实现公司及股东利益最大化。

益丰药房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益丰药房互联网医疗业务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互联网医疗业务的开展,将为用户提供更专业、更便利、更丰富的健康服务。未来,互联网医疗业务将接入和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与公立医院、社区医疗、互联网医疗、工业企业、政府单位等相关的大健康行业的服务者进行合作。

药品零售市场趋于饱和

益丰药房毛利率下滑,寻求新增量市场的背后是药品零售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全国药店门店总量48.9万家,增长7.7%,增速远高于前四年,这意味着店均服务人口数(全国人口数/全国药店门店数)从2014年的3145人/店下降至2854人/店,下降近10%,药店市场已非常饱和。

在益丰药房相关负责人看来,中国药品零售行业成长逻辑未发生较大变化。“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慢病年轻化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增加,药品零售市场持续扩容。此外,中国药品零售市场历经近20年来的发展,正逐步从‘小、散、乱’走向专业化和集中化,连锁化率逐年稳步提升。”

虽然益丰药房方面认为,目前药品零售市场尚未发生较大变化,但公司外延式并购速度已经放缓,零售业务毛利率也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16-2018年,益丰药房零售业务的增速分别为32.74%、30.11%、43.07%。同期,该业务板块的毛利率增速分别为0.21%、0.62%、-0.47%。益丰药房在财报中也提到,公司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新开门店和并购门店在短期内处于培育期或整合期,对公司整体毛利率形成阶段性影响。

在药店并购方面,2018年上半年,益丰药房共发生了15起同行业的并购投资业务;2019年上半年,益丰药房仅发生了6起同行业的并购投资业务。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过去并购药店成为连锁药店提升业绩重要方式,在药店市场趋于饱和状态下,这种方式难以持续,益丰药房通过布局“互联网+医疗”业务,寻找新的利润点。

寻求新增长点

随着我国医改不断推进,处方外流所带来的巨大市场成为零售药店寻求新增长点的希望。益丰药房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医改的不断深入,医院处方外流已成大势所趋,将给药品零售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量市场。

2019年3月,海南省政府出台《海南省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提出,要创新“互联网+”健康管理服务,为居民在线提供延伸处方等服务。9月6日,甘肃省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启动,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打开了处方外流大闸。

政策支持下,益丰药房设立的处方流转平台为其参与处方外流提供了辅助支持。资料显示,处方共享平台的模式为患者在医院完成就诊,处方共享平台与医院系统对接共享处方,处方信息通过App、微信、网页等形式同步给患者和药店,患者可以自行选择到院内或者院外药房拿药。

在赵衡看来,拓展“互联网+医疗”相关业务是益丰药房为承接处方外流做准备的体现。不过,处方外流千亿市场的背后是从医院分走的蛋糕,药品流通渠道长期以公立医院为主,医生在诊疗的过程中,是否愿意让处方流向院外、益丰药房是否具备专业药品供应保障能力等都将成为其面对的现实考题。

对此,益丰药房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承接处方外流,公司做了一系列规划。在门店网络布局方面,重点突出院边店的布局。未来两到三年,益丰药房将努力做到公司市场范围内所有二甲以上医院的全覆盖。

在持续推进“专业服务蓝海战略”方面,将提升员工专业服务能力,做好承接医院处方外流的软硬件准备。此外,为承接处方外流,公司与医保、处方药厂全面合作,加快DTP专业药房的建设。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