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云舒写教育CEO吴本文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09-23

语文是各学科学习的基础,中小学如果打下扎实的会读能写的语文底子,能让人受益终生。学生语文学习中走的弯路,根本上是老师家长的认知不足导致的。从原理出发,能有助从语文学习的朦胧、模糊、感性,转向选择理性、清明、高效的学习方法。

新一轮的语文课程改革要求通过语文的学习,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下问题解决的能力,包括语言的建构和运用、思维的发展和提升、审美的鉴赏和创造、文化的理解和传承。这是对过去几十年语文学习注重“字、词、句、段、语、修、逻、文”等知识中心的革新。但遗憾的是,很多家长还停留在十几二十年前,用自己记忆里的语文学习经验来指导,但有点过时了。

我们经常能听到诸如“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多读多写”、“善于观察”、“多背多记”等等听起来很有道理,操作起来就不知道该怎么办的万能正确废话。

2017年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给出的答案是阅读、梳理、鉴赏、探究、表达和交流等六种语文学习方式。可以通俗地理解成读、思、写。需要重点解释下梳理和探究。梳理指的是罗列、分类、统计、排序、列表等。但凡开启单篇或者整本的阅读,如果对阅读的材料进行梳理,就一定会发生“观察、聚焦、放大、比较、辨别、想象、预测、推理、判断”等等探究活动,因为这是人的“天性”。拽紧了梳理的“牛鼻子”,“阅读”之后的“探究”、“鉴赏”、“表达”、“交流”等,便会纲举目张。

怎么考?来,做道题体验下。

2017年秋季学期石景山区初一语文试卷中的一道题是:武侠小说是成人的童话。《西游记》更具有鲜明的童话色彩。胡适不仅称《西游记》为神话小说,也称之为童话小说。请结合原著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语文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以肯定的是,从原理出发的好方法,语文成长看得见。

(以上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栏目主持:程铭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