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第十二夜》 与莎翁约会在天桥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宗泳杉 网编:尹文武 2019-09-19

C2019-09-20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1

9月21日,由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演出的莎士比亚经典戏剧《第十二夜》将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第十二夜》讲述了孪生兄妹西巴斯辛和薇奥拉历经波折最终各自找寻到真爱的故事。这部剧被认为是莎士比亚经典的喜剧之一,曾多次被搬上大荧幕。莎士比亚一生创作了37部戏剧,《第十二夜》作为莎士比亚早期的作品,将莎士比亚的妙语连珠和独特的莎式风格体现得淋漓尽致。

《第十二夜》讲述了西巴斯辛和薇奥拉这一对孪生兄妹在一次海上航行途中不幸遇难,他们俩各自侥幸脱险,流落到伊利里亚。薇奥拉女扮男装给公爵奥西诺当侍童,她暗中爱慕着公爵,但是公爵爱着一位伯爵小姐奥丽维娅。可是奥丽维娅不爱他,反而爱上了代替公爵向自己求爱的薇奥拉。经过一番有趣的波折之后,薇奥拉与奥西诺,奥丽维娅与西巴斯辛双双结成良缘。该剧为莎士比亚早期作品中短和滑稽的喜剧之一,剧中的幽默主要来自夸张的肢体动作、身份的混淆以及双关语和文字游戏的运用。

英国文艺评论家赫兹里特曾在提及《第十二夜》时表示,“此剧很公允地被认为是莎士比亚喜剧中最可爱之一,其中满是中和的谐谑。也许做为喜剧是太柔和了,其中很少讽刺,绝无愤怒。其刻画的目标是滑稽方面,而不是荒谬方面。它令我们笑人类的荒唐,而不是轻侮,更不含恶意”。

此次出演《第十二夜》的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也颇有来头。矗立于泰晤士河南岸、伦敦圣保罗教堂对面的莎士比亚环球剧院是一座专为欣赏、研究莎士比亚及其同时代优秀剧作家的作品而建造的世界级剧院。莎士比亚环球剧院最初由威廉·莎士比亚所在宫务大臣剧团于1599年建造,莎翁的多数作品都在此首演。环球剧院1613年曾遭大火焚毁、1614年重建,并于1642年剧院关闭。1997年,新的环球剧院于伦敦泰晤士河南岸落成开放,其建筑外观与内部结构力求忠于环球剧院原型,再现伊丽莎白时期的舞台风貌。今天的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已经成为英国著名的文化地标,在呈现原汁原味的莎士比亚戏剧上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文 天桥艺术中心供图

天桥艺术中心剧场

周边交通:

地铁8号线天桥站;15路、35路至天桥商场;2路、20路、36路、53路至天坛西门

天桥艺术中心于2015年11月正式对外开放,地处西城区南中轴路西侧、永定门以北,是一个以音乐剧为主,包含话剧、舞蹈、家庭秀、儿童剧、演唱会、各类现场音乐会等多种演艺形式在内的综合性剧场群。艺术中心包含四个剧场,其中的大剧场是北京首家大型音乐剧的专业剧场,可容纳1600位观众同时观演,除此之外,还有一个1000座的中型剧场、一个400座的小型剧场和一个300座的多功能剧场。

北京自然博物馆 揭开古生物的神奇密码

C2019-09-20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3

从古生物、动物、植物到人类学等领域的标本,你想知道的,都能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内找到答案。北京自然博物馆包括四个基本陈列和一个恐龙世界博览展览,馆藏大型整体古哺乳动物化石数量居世界第二位。

在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建筑中,最神秘的莫过于“田家炳楼”,这座楼内藏有27万余件馆藏标本。包括来自中国的侏罗纪母亲”中华侏罗兽、保存在我国的唯一的恐鸟标本等;还包括世界闻名的古黄河象头骨化石、长26米的巨型井研马门溪龙化石、中国唯一的恐龙木乃伊化石、北极熊化石等。

纪晓岚故居 探寻阅微草堂的前世今生

C2019-09-20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2

纪晓岚故居位于珠市口西大街241号,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原为岳飞二十一代孙、雍正时权臣、兵部尚书陕甘总督岳钟琪的住宅。纪晓岚曾在这里住了两个阶段,分别是11-39岁和48-82岁,前后共计62年。

纪晓岚故居为清式砖木结构,其布局为坐北朝南,临街大门为硬山顶吉祥如意式门楼,位于整个住宅的东南角。与大门洞相连接的西侧南房为四间开门的“倒座”。前院内有一架藤萝,相传为当年纪晓岚亲手所植。至今虽经200余年,但仍枝蔓盘绕,绿叶遮天。故居内曾悬有“阅微草堂”匾额,后被直隶会馆取走,改悬启功书“阅微草堂旧址”匾额。内陈列有《景城纪氏家谱》、《评文心雕龙》、《传世文集》、《阅微草堂笔记》及纪晓岚六世孙女纪清漪捐出的明清瓷器。

天坛公园 祈年殿里追忆皇家历史

C2019-09-20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4

天坛公园,是明清两代皇帝每年祭天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天坛分为内坛和外坛,主要建筑物在内坛,南有圜丘坛、皇穹宇,北有祈年殿、皇乾殿,由一条贯通南北的甬道——丹陛桥,把这二组建筑连接起来,是我国保存下来的最大祭坛建筑群。其中祈年殿的建造颇为讲究,祈年殿由28根金丝楠木大柱支撑,在朱红色底漆上以沥粉贴金的方法绘有精致的图案,中间设置龙凤藻井,殿内梁枋施龙凤和玺彩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