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打造“沉浸式”体验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宗泳杉 网编:尹文武 2019-09-19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9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组委会获悉,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于10月2日-7日在北京园博园上演。据了解,中国戏曲文化周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已连续举办两届,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今年中国戏曲文化周在艺术呈现上力求更加专业,特邀业内专家学者组成策划监制团队和艺术指导委员会。

本届戏曲文化周将着力创建“整体沉浸式”艺术环境,将中华戏曲艺术与民族园林艺术完美融合,编织“园林中的戏曲”与“戏曲中的园林”情境。特别设立将大众参与、体验相结合的戏曲工作坊,以及以戏曲元素为核心的小型音乐舞蹈演出,不再是以往的把戏曲传统舞台搬进园博园,而是探索将园林和戏曲更好融合的新形式。在中华秀美园林与戏曲艺术瑰宝的交相辉映中,在戏曲高跷、群组式人物扮演、行进式身段表演、戏曲韵律操等近距离接触中,让游客变“走近”为“走进”,变“感受”为“参与”,变“观看”为“沉浸”,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巡视员马文表示,今年的戏曲文化周在打造“沉浸式”体验方面,一是突破了把戏曲传统舞台搬进园博园的设计,探索将园林和戏曲更好融合的新形式;二是设立了将大众参与、体验相结合的戏曲行业工作坊,以及以戏曲元素为核心的小型音乐舞蹈演出,让整个园区构成与剧目主体相呼应的戏曲文化生态园。

此外,今年的戏曲文化周还实现了戏曲学术与普及方面的多向延展,力求成为戏曲艺术成果的展示平台,全面呈现中国戏曲艺术精深魅力。首次在园博厅举办的“中华戏曲艺术与文创产业博览会”,是本届戏曲周的又一大亮点,将为戏曲文化从业者、爱好者创造交流互鉴的空间。各参展单位通过院团风采、剧目交流、图书音像、戏曲动漫与新媒体、舞台美术、文创设计等方向的展览展示,打造戏曲文化的传播交流、产业推广的专业平台。以“戏曲艺术守正创新与融合”为主题的学术活动,将特邀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学术研讨,60余场剧种艺术鉴赏讲座也将在部分展演园区开展,为观众解读和传播戏曲艺术知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