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奥数被禁 KET/PET考试悄然走俏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刘斯文 网编:王巍 2019-09-16

自从奥数被禁以后,小升初又开始有了新的战场。据悉,围绕着KET/PET等级别的考试,各大培训机构或将开始有针对性地重点开设培训班,上演新的备考战。

“不止我们自己抢,还发动了好几位同事、亲戚一起抢”,家长顾女士说道。这个“抢”并非春运抢票,而是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考试的考位,需要靠在线“抢位”报名。将于12月举办的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考试KET、PET级别的报名工作于近日进行。据悉,在报名系统开放的3分钟内,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考位被一抢而空,仅剩河北、江苏及浙江等地区还留有部分考位。在今年6月报名10月的考试时,由于人数过多导致报名网站瘫痪,才增设了12月的考试。事实上,随着各大奥数杯赛被叫停后,数学科目几乎无法再成为择优录取的标准,而剑桥通用英语五级的证书成为了新晋被家长们追捧并重视的考试。

顾女士的孩子刚上六年级,去年考了KET,现在准备考PET。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去年6月报名时,我们提早就把所需资料都准备好了,报名开始前和他爸就提前不断刷新网页,开始后前几个步骤比较顺利,选到了考点、考试类型等,但是支付报名费的时候就卡住了,等能动时已经显示都没考位了。还有‘黄牛’把四五百元的报名费炒到了四五千元。所以今年我们就发动了亲戚和同事,一共8个人同时在线抢,这才报上了名。”

据了解,剑桥通用五级英语考试(MSE)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合作,共分为KET、PET、FCE、CAE、CPE五个等级。最初级的KET以及第二档PET,是国内小学生参加较多的考试级别。据了解,词汇量方面,KET要求掌握1500个词汇,比新课标小学阶段的750个多了一倍;FCE要求掌握6000个词汇,比新课标高中阶段的3500个单词还多出2500个。PET相当于雅思4.0-5.0分的水平,FCE相当于5.5-6.5分,而CAE、CPE考试分别对应雅思7.0-8.0分、8.5-9.0分。

“一般在小学毕业前都会考完KET和PET,很多孩子其实都考过了FCE!我们已经晚了。如果没有这些证书,小升初简历就很‘难看’。”顾女士补充道。 随着各大奥数杯赛被叫停,数学科目几乎无法再成为择优录取的标准,而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考试无疑成为了新晋被“追捧”的考试。有业内人士透露,拿下KET/PET证书能为小升初择校“添砖加瓦”。虽然不明确要求,但还是会有点招的中学看这个证书。比如将PET成绩是否优秀作为孩子进入特长班的硬性条件。

据业内人士彭迪表示,从考试本身来说,KET/PET出自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其科学性、稳定性、权威性值得信赖,国际认可度高。出国留学日趋低龄化也使KET/PET广受追捧。但家长也要量力而为,切忌盲从考证、刷题拿证。否则会让还处在小学阶段的孩子丧失学习兴趣。

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些考试、竞赛实质上还是择校的工具,而家长更多的是想通过这些考试增强孩子的竞争实力。而在这背后,则是家长对于教育的焦虑情绪,KET/PET成为了家长焦虑情绪的出口。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人物声音

C2019-09-17教育周刊1版01s001

俞敏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作为孩子的老师要为孩子树立人品榜样、道德榜样,这个非常重要。很多孩子为什么人品不到位,不是老师人品不到位,而是家长人品不到位。家长是斤斤计较的人,家长是脾气暴躁的人,家长是不讲道理的人,家长是天天在背后说人坏话的人,家长是天天攀比的人,孩子人品好几乎不可能,因为家长永远是孩子的榜样。

从小我父母对我有很大的影响。他们关注穷苦人,帮助穷苦人,虽然我们家也是穷苦人。他们愿意跟别人一起去分享所拥有的东西,这件事情深深扎根在我的心中。新东方对十几万贫困地区和山区的孩子无偿的进行教育帮扶,可以说这全是根源于我父母的教育。

同时,父母也是孩子规矩的榜样,要孩子守规矩,先得父母守规矩。比如我遇到过父母带孩子过马路不走人行道,他们说不会有汽车轧,我说不是这样的,你们不走人行道,对孩子就会有不好的示范和影响。自己不讲规矩,又要孩子守规矩,希望孩子以后变成真正的“贵族”,怎么可能。所以父母首先要守规矩,为孩子做好榜样。

(以上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栏目主持:程铭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