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深改12条”让A股更有底气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9-12

“深改12条”近日重磅出炉,让A股市场未来充满了更多的期待。随着深化改革的稳步推进,A股市场的韧性也将更加强劲,投资者将对A股市场更加充满信心和期待,这也将是A股步入长期牛市的重要基础。

“深改12条”提出要总结推广科创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稳步实施注册制,完善市场基础制度,显然这是A股市场改革的重大方向。从实践角度看,科创板的注册制试点取得了重大成功,科创板公司在发行上市后交投活跃,没有出现重大的投资风险,上市公司质量很高,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从这个角度看,只要A股能够上市更多高投资价值的好公司,投资者是愿意进行长期价值投资的。

其次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本栏理解,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在IPO环节严加审查,把欺诈上市、造假上市的企业拒之门外,保证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性;第二方面是让现有的上市公司完成合理的优胜劣汰,好公司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例如再融资和可转债发行,垃圾公司则鼓励其退出股市,从而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三是优化重组上市渠道,允许非上市优质企业通过重组绩差公司实现上市,从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在“深改12条”的第四条,有一句话提到丰富期货期权产品。在本栏看来,这句话所蕴含的价值量很大,期货期权产品,主要指金融衍生品市场,当前已经有的股票期货期权产品有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的股指期货以及上证50ETF基金的个股期权。这些金融衍生品看起来与普通投资者的关系较远,但事实上它们才是A股市场走向价值投资的关键核心。

一方面,期货期权产品可以给长期投资者提供一个有效对冲风险的金融工具,能够让投资者在担心股市调整的时候通过做空金融衍生品来对冲风险,而非卖出值得长期持有的股票;另一方面也给市场中投机性很强的普通投资者提供一个投机的渠道,从而让他们远离高风险、高股价的妖股投机,这属于疏导成分。这样才能最终形成长期资金进行价值投资,投机资金进行合理合规投机的双引擎模式。

当然,任何市场都不鼓励过度投机,但适度的投机不仅能够给套期保值者提供足够的流动性,让价值投资者能够轻松地找到对手盘完成套期保值,同时还能起到价格发现的作用。投机者对于股票价格走势的敏感性要高于价值投资者,价值投资者往往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信息,而投机者更加关注股价的波动,于是未来可能新增加的金融衍生品将能更好地满足投机者的需求。

在本栏看来,“深改12条”充满了正能量,A股市场也将大概率在“深改12条”的指引下变得更加成熟,“深改12条”还强调了吸引更多长期资金进入股市。本栏认为,“深改12条”所引发的牛市不会是疯狂上涨的疯牛,而是真真正正可能持续十年以上的长期慢牛,A股市场也将因此迎来自己的黄金十年。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