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苹果,还是那个苹果吗

出处:政经 作者: 陶凤 网编:尹文武 2019-09-12

深夜,很多人看到了新苹果,然后安静睡去。少了跃跃欲试的激情,少了摩拳擦掌的购买欲望,这些年消费者对苹果的“爱”好像变淡了。

9月11日,在乔布斯剧院例行发布iPhone 11系列时,库克努力把苹果的故事讲“大”,在这个放大的故事里,苹果将此次发布定义为硬件、软件和服务3个部分。换句话说,苹果在强调它不只有iPhone。

过去的一年,苹果一边登顶,一边走下神坛。苹果市值破万亿美元,去年四季度遭遇滑铁卢,营收增速由29%大幅下降至-16%。赢了华尔街的那一刻,苹果也输掉了市场。苹果亲自开启的智能手机红利时代,也随着自身光环的褪去而走向新的战局。

乔布斯说,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十年前,苹果抓住了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迭代的窗口期,通过致命的创新成为领袖。十年后,跟风者强大起来,但领袖还是昔日的领袖吗?

给出肯定的答案很难,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将未必是唯一的选手。

以创新闻名,也为创新所困。那种在颠覆基础上的颠覆“太难了”。销量增长疲态,源于苹果在iPhone的突破性创新上长期乏力。在对手们加速超越苹果的时候,苹果自己却跑慢了。苹果很久没有拿出振奋人心的革新,虽然每一次也在艰难改变,却总难满足这个时代消费者日渐刁钻的胃口。

由于创新不及预期,那些愿意为苹果高溢价买单的消费者变得犹豫不决。尤其是看到 iPhone Xs 和 Xs Max 史无前例的高价,曾经心甘情愿的果粉们也开始计算所谓性价比,毕竟没有了创新的iPhone,没有人想做冤大头。

市场不念旧情。眼看着环境大不如前,竞争对手一天天强大,苹果的日子开始难了起来。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与服务,苹果想再度称王都不会易如反掌。

首先,要超越一个强大的自己。App Store成为苹果除硬件之外,一路狂奔的重要助推器。这套软件生态根植于iPhone这个统治型硬件。以此为基础,苹果要建立一个更加强大的生态系统,并不停地扩大着生态系统的边界,进军流媒体、IoT领域,和奈飞迪士尼等一众流媒体巨擘虎口夺食。

然后,要战胜越来越强大的对手。在资本市场,亚马逊股价上涨速度惊人,继苹果之后很快成为第二家市值破万亿美元的公司。在手机市场,除华为外,在苹果曾经纵横驰骋的中国市场,以OPPO和vivo为代表的新势力茁壮成长,它们学着绕开苹果设定多年的硬件软件围栏,另辟蹊径。

是什么成就了今日的苹果?作者杰弗里·库萨克在《苹果模式》一书中给出了两个英文单词:“Jobs”(乔布斯)和“Cool”(酷)。如今来看,能战胜强大的自己和对手的,只有通过别人模仿不来的创新,因为改变世界而一直Cool下去。在一个因审美疲劳而渴求变革的年代,让人们继续相信,热爱这个苹果的我们,多么与众不同。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