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版

16项商品列入首批关税排除清单

出处:头版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9-09-12

经过两个多月的审核研究,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清单9月11日正式公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的公告显示,首批排除清单共涉及16个税目下的商品,除紫苜蓿等进口需求大的商品外,吉非替尼、盐酸阿糖胞苷、盐酸埃克替尼等多种抗癌药主要成分的化合物商品也位列其中。

央视发表国际锐评指出,这是自美方挑起并不断升级经贸摩擦以来,中方首次公布关税排除清单,目的是尽量减少经贸摩擦对在华企业的影响,体现出中方应对经贸摩擦一贯的冷静、理性,以及对企业和民众的高度负责。

“排除清单的出台体现了对美加征关税行为的精准反制,使反制成本最小化,效果最大化。同时,第十三轮中美高级别磋商在即,此次关税排除也释放出了积极姿态。”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列入首批排除清单的商品主要有虾苗、紫苜蓿、脱模剂、润滑油、医用直线加速器等,覆盖农业、医疗、化工等多个领域。上述国际锐评指出,这些“关乎民众生活质量、企业转型升级以及产业发展需要的商品被列入首次排除清单之中,表明中国政府对人民群众和在华企业是负责任的”。

根据《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试行办法》显示,申请主体在申请关税排除时应说明以下三方面申请理由:寻求商品替代来源面临的困难;加征关税对申请主体造成严重经济损害;加征关税对相关行业造成重大负面结构性影响或带来严重社会后果。

以此次清单所列的紫苜蓿为例,长期以来,美国是我国进口苜蓿第一大来源国。该产品自去年7月6日起加征25%的关税。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从美国进口苜蓿量为39.86万吨,同比减少43.52%,但从比例上看,占苜蓿总进口量的80.38%。业内专家测算,美国苜蓿进口关税上调以来,我国原料奶综合成本将上涨10%-15%。

自我国启动关税排除程序后,5月15日,中国奶业协会向会员单位发函称,拟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申请将进口自美国的苜蓿、乳清等商品纳入“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行列”。

目前,我国苜蓿颗粒和苜蓿草进口最惠国关税税率均为9%,而且进口苜蓿草还实行7%的暂定税率,经奶业专业网站《荷斯坦》测算,加征25%关税后,自美进口的苜蓿颗粒和苜蓿草最终关税分别高达36.25%和33.75%。如果苜蓿草被排除出加征关税范围,将为我国奶牛养殖业者省下一大笔钱。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抗癌药的主要成分也列入此次排除清单。实际上,为不影响国内患者用药,不加重患者负担,在拟定对美反制措施时,相关部门已将治病防病用药品全部排除在外。不过,在首批加征关税清单中,其他杂环化合物税目下的地西他滨、氟脲苷、环磷酰胺、吉非替尼、卡培他滨、雷替曲塞、磷酸氟达拉滨、替加氟、盐酸阿糖胞苷、盐酸吉西他滨、盐酸埃克替尼、异环磷酰胺多为抗癌药的主要成分。

例如,盐酸阿糖胞苷是非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治疗的首要药物,吉非替尼、盐酸埃克替尼也是明星类抗癌药物质。而在此次排除清单中,上述商品得以免除加征关税,已加征的关税税款也将予以退还。

“通过首批排除清单的商品可以看出,国家层面充分考虑到了国计民生,例如清单一中列出的苜蓿以及诸多药品名单。同时,首批清单也传递出以10位税则税目为排除重点的倾向。此前公布的税目较为宽泛,一个税目下往往涵盖了许多10为税目商品。此次清单在备注部分特别明确,ex表示排除商品为在该税则号列相应的税目项下,以‘商品名称’为准。这为企业后续申报提供了参考。”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贸易救济业务部主任刘馨泽指出。

公告显示,此次清单涉及该批次第一次排除部分商品,自2019年9月17日至2020年9月16日,不再加征中国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两份清单中,清单一所列的12类商品,对已加征的关税税款予以退还,相关进口企业应自排除清单公布之日起6个月内按规定向海关申请办理。对清单二所列4类商品,已加征的关税税款不予退还。

刘馨泽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涉及到退税部分,具体事宜海关会跟相关企业进行对接,根据报税清关的情况,要求企业提交资料,企业按照要求完成提交后,就可以享受到退税优惠。

“关税排除是中美贸易摩擦中对企业开通的渠道。对企业而言,在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与其等待观望,不如利用好规则,通过正常渠道维护好企业自身权益。”刘馨泽建议。

目前,排除申报系统已经开始正式接受第二批商品排除申请,截止时间为10月18日。此次可申请排除的商品条目大幅增加,可申请排除的范围为税委会公告(2018)6号文件中所附附件1-4的商品,根据财政部关税政策研究中心披露的清单,共涉及5140条税目。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指出,未来将继续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适时公布后续批次排除清单。这也意味着,将有更多自美进口商品被免于加征关税。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