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漪席谈

销量下滑 汽车行业将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 刘葳漪 网编:尹文武 2019-09-09

上周,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最新汽车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8月国内乘用车日均零售销量为4.77万辆,同比下跌6%;8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4%,同比上升7.2%。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我国汽车产业在去年结束28年的增长。与2017年相比,去年乘用车销量基数并不高,今年虽然市场需求不旺,但在较低的基数下,估计下半年整体跌幅在业界可接受的范围。

国五车型清库后,国六车型市场优惠政策有所回收,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消费者购车的观望程度。正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分析,8月适逢中元节,南方部分地区消费者受习俗影响延迟购车,部分地区遭遇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影响,客户到店量有所减少,多重原因叠加导致车市低迷。

此外,今年不少经销商集团都将库存作为熔断指标,一旦达到自己设置的库存上限,无论是集团领导还是4S店总经理、销售经理都无权进货,杜绝个别人为完成厂家考核拿到奖励而增加进货量的现象。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曾公开表示,当前汽车行业面临产业调整、销量下滑,对企业而言,最好的对策是专注。企业要专注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提出20条意见,汽车流通消费是其中的重点之一。从四季度起,促进汽车消费等一系列指导意见带来的利好将会显现。传统的九十月,也是车展、促销活动集中时期,部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将在“金九银十”的秋季得以释放。

从日本和韩国汽车销量由首次负增长到销量恢复用了四至五年时间来看,中国汽车行业也会有一个平台期。过去十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快速成长的十年,已形成3000万辆规模的全球第一大市场。伴随着汽车工业飞速发展,相关问题也正在逐步显现,的确,汽车行业正在面临巨大挑战,但这意味着汽车行业进入新起点,即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有专家向公众传达了这样的观点。

北京商报特约评论员 刘葳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