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创业板注册制将成为主板注册制有益尝试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9-06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正在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工作。本栏认为,科创板成功实行注册制,为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扫清了障碍,一旦创业板成功实行注册制,主板的注册制也就不远了,A股市场将进一步成熟,这是一件好事。

在科创板成功实行注册制之后,投资者对于注册制的恐惧也开始逐渐消除,原本投资者对于注册制的态度基本以敬畏为主,毕竟科创板之前A股市场还没有经历过真正的注册制,人们对于未知事物往往都会感到恐惧。现在在科创板的成功经验以及国际股市基本采用注册制的大背景下,创业板的注册制也就渐行渐近了。

如果创业板真的要试点注册制,那么对于创业板内部公司估值体系的分化一定会很明显。比如,投资者会对手中持有的创业板股票加以分类,对于真的有市场、有业绩的优质公司,投资者会给出更高的估值,因为它们真的有价值;相反,对于业绩不好,没什么成长性,仅依靠概念题材炒作的垃圾公司,投资者将会予以抛弃,毕竟未来还会有更多通过注册制发行的新股可以购买,相对确定业绩不佳的现有创业板股票,那些未知的新公司将会对投资者有更强的吸引力。

相比现有的创业板公司,新公司要么业绩更好,要么价格更低,这些都足以成为投资者卖出绩差创业板公司的理由,而这种价格变动的趋势,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越来越近,也会越来越明显。

所以本栏认为,未来创业板公司将会出现明显的分化,好公司因为确实具有投资价值,将会获得长线投资者的追捧,而垃圾公司也将出现港股化的趋势,股价将会越来越低,交投变得越来越冷清,最后变成投资者的弃儿,这是大势所趋。股票数量太多之后,投资者势必只能选择其中比较好的公司重点关注,目前A股已经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投资者早已没有能力全部关心,就算把股价都看一遍,假设每家公司看10秒钟,3000家公司就需要3万秒、500分钟、8个多小时,而每天的开盘时间也只有4个小时。

也就是说,未来投资者必然会进行自我缩容,能入法眼的股票加入自选股,入不了法眼的股票将被打入“冷宫”。

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已经没有任何技术上或者政策上的障碍,而且投资者也能够接受注册制的发行上市制度,未来创业板的注册制实行将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无法逆转历史的车轮,唯一能做的就是去适应趋势。投资者要学会在注册制的大背景下精选个股,形成自己的投资思路和股票池,然后通过长期价值投资获得稳健的投资回报。

在创业板实行注册制之后,投资者也应该看到主板市场会在未来实行注册制,那时的A股市场将会更加成熟,个股之间的优胜劣汰将无法避免,A股市场将与国际市场接轨,在指数波动不大的情况下,可能有公司股价上涨10倍,也有公司的股价短期内大幅下跌。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