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警惕ST股票庄家 用连续板割散户韭菜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9-04

ST中天上演天地板,庄家利用ST股票5%的涨跌停限制,在涨停板上吸引散户投资者追高挂单,然后瞬间打压至跌停板出货,虽然看起来天地板波动剧烈,但实际上也就是10%的涨跌,却能达到主力资金大规模出货的目的,投资者应谨慎。

ST中天9月2日以涨停板开盘,然后在上午11时20分开始急速下跌,最低触碰到跌停板,然后在跌停板到平值之间振荡,最终以比跌停板高一分的价格报收。这一天走势的特点是打开涨停板快速坚决,主力资金毫不犹豫地把盘面上能看到的所有买盘全部成交,尽可能多地卖出筹码,然后利用反弹之后继续卖出,9月3日继续出货,这是很明显的资金出逃走势。

关键问题是,9月2日在涨停板申报买入的投资者属于正常的交易逻辑,ST中天从8月26日开始连续5天涨停,成交量也越来越小,到8月30日成交量降至极限,股价也走出“一”字板,呈现出超强走势,9月2日上午股价依然处于“一”字涨停之中,此时投资者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股价会突然崩塌,此时追涨买入的投资者毫无防备,这种出货方式源自台湾股市的钓鱼线,隐蔽性极强,杀伤力巨大。

如果是一只正常交易的股票,那么涨跌停板的幅度是10%,如果庄家把股价连拉到第六个涨停板,股价已经接近翻倍,加上正常股票的股价往往会比ST类股票高出很多,此时敢于继续在涨停板追涨的投资者数量已经有限,再加上从涨停板往跌停板滑落,股价瞬间跌幅将达到20%左右,故如此操作庄家的收益率会降低,交易风险也会上升,因此对于10%涨跌停板的股票来说,如此操作远不如ST股票划算。

所以在本栏看来,ST类股票更容易被庄家用钓鱼线收割散户韭菜,投资者在参与ST类股票交易时应该充分认识到这种走势的风险性,但是如果ST股票真有实质性的重组利好题材,走出连续的“一”字板涨停走势也是很正常。

投资者看到ST股票从连续涨停转变到“一”字涨停时,其实很难分辨是这只股票真的有实质重组题材,还是庄家有意而为。唯一能够辨别其中真伪的,只有上市公司基本面,上市公司是否真的有重组题材,才是股价走势的关键核心支持,如果上市公司并没有实质性的重组题材,股价又走出了超强走势,投资者有必要担心是否为多头陷阱,这就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提出了更高要求,即当上市公司看到股价出现连续涨停甚至“一”字涨停的时候,应该及时出面解释公司的基本面信息,是否有已经谈妥或者正在洽谈的资产重组,公司的股价上涨是否有基本面因素的支持,否则散户投资者在交易ST类股票时将处于极大的劣势。

本栏建议投资者,如果不能及时掌握到ST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信息,还是应该以防范投资风险为首要任务。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