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体育产业

加盟CBA 林书豪商业价值几何

出处:体育产业周刊 作者:蓝朝晖 网编:段跃 2019-09-03

近日,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官方宣布,正式与美籍华裔球员林书豪签约,林书豪将以外援身份代表北京首钢队参加CBA联赛。

业内人士认为,在职业生涯后期加盟CBA球队,无论从个人成就还是商业前景来看,对林书豪而言,“都是一个再明智不过的决定”。

尽管此前从未在中国球队效力,但林书豪在中国球迷中积累的人气,不输任何一个国内篮球明星。林书豪凭借夏季联赛中的出色发挥,成为NBA史上首位美籍华裔球员。他曾率领纽约尼克斯队连续赢得6场比赛,送出单场最高38分的战绩,成为家喻户晓的“林疯狂”,他还是历史上首位在NBA总决赛中出场并最终夺冠的华裔球员。他的微博账号粉丝超过600万,而抖音账号粉丝数高达662.2万。林书豪的超高人气,自然给他带来更高的商业价值。

就在今年8月9日,运动品牌特步在广州召开发布会,宣布签约林书豪成为品牌代言人。“林书豪拥有NBA优秀的经验,他又是华人,在中国有非常大的影响力。”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毫不掩饰选择林书豪的原因。

在广告代言方面,除了新近签约的特步,林书豪代言过的品牌还有“沃尔沃”、“中国肯德基篮球大使”、“佳得乐新”、“阿迪达斯Climachill 跑鞋”、“Nike”等众多知名品牌。

与特步签约发布会后第二天,林书豪明星慈善赛同样在广州举办。周杰伦、李易峰、邓伦、萧敬腾、吴克群等一众明星兼林书豪好友悉数到场助阵,现场被观众挤满。顶级娱乐明星的助阵,也证明了林书豪的影响力。

实际上,最近几年来,林书豪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国内。早在2017年,林书豪就开启过为期19天的“中国行”,参加表演赛、训练营、发布会、慈善晚宴等众多活动。

除此之外,林书豪还在国内开启了“演艺事业”。2018年,林书豪加入篮球真人秀《这!就是灌篮》录制,与马布里、周杰伦和郭艾伦等人共同助力篮球综艺发展。2019年,林书豪以领队身份加入《我要打篮球》,该节目的另一名首发领队是影视明星李易峰。

在国内文体两界频繁的露面,对林书豪的人气暴涨大有裨益。反言之,在国内的人气也算得上林书豪加盟CBA的铺垫。加盟北京首钢队,拿下巨大的北京篮球市场,无疑是林书豪进一步开发商业价值的最佳选择。而对北京首钢队来说,签下林书豪也是不错的生意。林书豪诸多粉丝可以保证上座率。

正如前WNBA球员、分析师奇尼所言,林书豪在NBA的收入超过6000万美元。中国职业篮球联赛CBA,像林书豪这样在中国有巨大品牌效应的球员,这将会是一段特殊的经历。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吴光远也表示,林书豪在CBA的价值尚未完全挖掘,未来围绕其价值展开的掘金之战正在拉开。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