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华夏人寿:抢手的股权 走低的偿付能力

出处:保险周刊 作者: 陈婷婷 李皓洁 网编:尹文武 2019-08-28

历时四年之久,华夏人寿大股东花落谁家或将尘埃落定。继华资实业、中天金融相继抛出“入主”计划却双遭搁浅后,近日,市场再次传出正大集团收购华夏人寿30%股权。细究该公司股权备受资本大亨青睐的原因,保费规模攀升、盈利稳定以及寿险牌照稀缺或是主因。不过,股权抢手、业务猛增的背后也存隐忧,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二季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净现金流为负、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走低。

13

股权频频“被倒手”

华夏人寿单一最大股东最终花落谁家备受市场关注,近日,正大集团成为“热门人选”。

据业内传言,目前华夏人寿已与正大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正大集团将收购其约30%的股份。若收购完成,正大集团将成为华夏人寿单一第一大股东。不过,该股权转让事宜仍需等待监管部门批准。

半路“杀出”的正大集团背景几何?公开资料显示,该集团在泰国亦称卜蜂集团,由泰籍华人谢易初、谢少飞兄弟于1921年创办于泰国曼谷,以农牧食品、商业零售、电信电视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时还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汽机车、机械加工等10多个行业领域。截至目前,正大集团在中国设立企业超过400家,总投资超1200亿元,年销售额近1300亿元。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华夏人寿,该公司表示,目前没有股东方面的消息可以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正大集团并非首次涉猎国内保险业,该集团是中国平安的第一大股东,全资子公司NewOrientVenturesLimited、商发控股,以及其他下属子公司合计持有中国平安H股16.5亿股,约占平安总股本的9.04%。

而在此前,中天金融、华资实业都先后计划“入主”华夏人寿。2017年11月,中天金融曾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华夏人寿21%-25%的股权,成为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彼时,由于其资产规模远不及华夏人寿,因此被媒体解释为“蛇吞象”。而最终2018年12月,中天金融发布公告称收购华夏人寿股权短期内无法完成。

更早间,华资实业就计划定增并增资华夏人寿,定增募资不超过316.8亿元,增资完成后对华夏人寿的持股比例不超过51%,不过该计划也落空。

而目前的股权信息显示,华夏人寿的股东共有11家,北京世纪力宏计算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千禧世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对华夏人寿的持股占比分别为20%,并列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某金融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常保险公司大股东更换,将会引起董事会、管理层以及长期战略、对外关系等方面的变动,在短期内有一定影响,不过现代公司治理是股权与治权分离,股东变换对企业运营来讲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缘何备受追捧

资本大亨“你方唱罢我登场”,为何华夏人寿的股权如此受青睐?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华夏人寿保费规模攀升,并且保持连续盈利,可为股东带来稳定的资金流。此外,寿险牌照的稀缺性是各路资本想入主保险公司的重要原因,同时资本也看好寿险业的发展前景。

数据显示,华夏人寿成立于2006年12月。自2012年现任CEO赵子良进入华夏人寿后,该公司业务呈现突飞猛进的增长态势,2016年华夏人寿保险业务收入为473.23亿元,较2015年的79.96亿元翻了6倍有余。

保费飞速增长的同时,该公司已连续五年保持盈利。其中2014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1.54亿元,2015-2018年,该公司实现盈利分别为14.63亿元、9.6亿元、40.76亿元、26.38亿元。

此外,截至2018年底,华夏人寿总资产达5102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22倍。截至1月3日,华夏人寿人力规模突破50万人。

那么,这家成立13年的寿险公司估值如何?此前华资实业对华夏人寿的估值在600亿元左右,而中天金融对华夏人寿的整体估值为1200亿-1500亿元。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保险公司的真正价值,需要非常专业的精算人员联系公司的精算假设等因素进行估值评判。

但不可否认的是,寿险牌照属于稀缺性资源。据了解,2018年至今,我国中资保险牌照仍为零批筹,此前2016年获批筹建的保险公司有12家,2017年降至6家。有保险公司高管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仅一张寿险牌照的价值至少可达50亿元。

高速扩张背后现隐忧

而华夏人寿高速扩张的业绩背后隐忧暗存。

今年上半年,华夏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236.1亿元,同比增长72.88%,但净利润5.21亿元,同比下降82.9%。具体来看,该公司一季度净亏损4.03亿元,二季度盈利9.25亿元。

对于上半年盈利显著下降的原因,华夏人寿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19年一季度公司收益浮盈没有变现,综合收益70亿元;二季度公司保险业务及投资业务稳定增长,成本费用合理管控,实现净利润9.2亿元。

同时,今年上半年华夏人寿的净现金流数据为负。其中,一季度华夏人寿净现金流为-52.2亿元;二季度为-50.96亿元,流动性压力未得到有效改善。

对此,华夏人寿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从负债端来看,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入103亿元,流动性充足。在投资端,一季度资产现金流流出74.79亿元,主要用于投资普通股票;二季度资产现金流流出87.67亿元,主要用于投资普通股票和上市公司股权。

此外,华夏人寿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还显示,公司未来3个月内、1年内、1-3年内综合流动比率分别为558.88%、637.22%和37.47%。华夏人寿方面表示,总体而言,公司资金充足,资金使用调配合理,公司流动性风险较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家保费收入排名靠前的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近年来却一直偏低。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华夏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3.1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0.16%。虽然符合监管标准,但与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保险等规模较大的公司相比,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数据也较低,同时该数据处于人身险行业同期靠后的位置。

对此,华夏人寿表示,公司在长期满足监管要求的基础上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通过持续优化业务结构、管控负债成本,经营效益持续向好,2019年二季度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季度小幅提升,对比2018年同期提升明显。

不过,有保险资管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通常寿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将对公司投资产生影响,也不利于一些业务的开展。

同时,该公司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6-2018年,该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都相对较低,其中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在61.43%-99.26%的区间,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106.58%-128.96%的区间。

而偿付能力是代表保险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由此确定保险公司是否具有与其风险和业务规模相适应的资本。虽然银保监会对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最低监管要求分别为50%、100%,但根据相关规定,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的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将被重点核查。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皓洁/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