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地产业下行 筑博设计二闯IPO的尴尬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董亮 马换换 网编:段跃 2019-08-28

在徐先林、徐江兄弟的带领下,“建筑设计师”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筑博设计”)的IPO之路走得颇为坎坷。证监会最新消息显示,筑博设计二度IPO的招股书已预披露更新。据了解,筑博设计的大客户均为房地产商,其中保利、万科在报告期内始终稳居公司的前两大客户。对于靠地产“吃饭”的筑博设计而言,在当下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下行的情况下,公司未来的业绩预期也不被市场看好。此外,公司前次IPO被否的“合同终、中止”老问题仍存在隐患。觊觎资本市场已久的筑博设计此次二度闯关能否叩开A股大门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微信截图_20190828214746

保利、万科稳居前两大客户

作为一家建筑设计企业,筑博设计的发展与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纵观筑博设计前五大客户名单,在报告期内(2016-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均为各大房地产商,其中保利、万科始终稳居公司第一、二大客户,各报告期合计为筑博设计贡献超两成营收。

招股书显示,筑博设计的主营业务为建筑设计及相关业务的设计与咨询,其中建筑设计业务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筑博设计的建筑设计业务收入分别为5.87亿元、6.34亿元、7.65亿元和4.15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超九成。

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房地产市场,各大房地产商也就成为了筑博设计的主要“金主”。

根据筑博设计在招股书中披露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不乏保利、万科、绿地控股、金地集团、星河控股等开发商的身影。报告期内,筑博设计对前五大客户实现的收入金额分别约为2.31亿元、2.4亿元、2.87亿元和1.74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23%、34.5%、34.11%和39.21%。

值得一提的是,保利、万科始终稳居筑博设计的第一、二大客户,其中在报告期内对保利的销售金额分别约为1.11亿元、1.09亿元、1.36亿元以及7660万元,对应的销售比例分别为17.36%、15.61%、16.21%以及17.24%,从销售比例上来看,筑博设计对保利的依赖出现升温。

在报告期内,筑博设计对万科的销售金额分别约为6635万元、6020万元、7544万元元以及3554万元,对应的销售比例分别为10.41%、8.64%、8.96%以及8%。通过计算不难看出,仅保利、万科两家公司就为筑博设计贡献了超两成的营收。

从销售区域来看,筑博设计50%左右的销售金额来自华南地区。报告期内,在华南地区的销售金额占比分别达46.24%、53.46%、42.91%以及50.1%。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华南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不错,但是近期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华南地区的购买力和经济状况出现急速的下滑,比如中山的房地产就出现了跌价。“这对主要收入来源于华南地区的建筑设计公司而言也会产生一些间接影响。”付立春如是说。

涉房业务能走多远

对于靠地产“吃饭”的筑博设计而言,当下的地产行业环境也让市场并不看好公司的业绩预期。

在监管趋严、融资收紧的行业大背景下,地产行业景气度出现下行,房地产开发市场环境直接影响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对此,筑博设计也提示风险称,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出现不利变化或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可能会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Choice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上市房企的净利增速出现分化,部分公司净利增速已出现放缓,诸如金地集团,在去年上半年公司净利同比增长107.83%,而在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同比增长51.65%;但部分房企的净利增速仍表现较好,诸如万科在去年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4.94%,而在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同比增长29.79%。

对于该现象,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行业的一个项目从立项、开工到交付至少要有一年半的时间,因此房地产开发商的当下业绩,一般会滞后一年到两年的时间,所以现在市场状况体现的业绩应该是在一年以后。房地产商的债务增加、应收账款增加、资金缺乏,这些是能够比较快看到的。“因此,房地产商业绩增速放缓将会是行业趋势,这对建筑设计行业的业绩预期肯定会有影响。”黄立冲表示。

另外,自2017年以来,筑博设计逐年走高的应收账款也值得注意。公司在2017年末、2018年末以及2019年上半年末的应收账款分别约为1.74亿元、1.99亿元以及2.74亿元。从账龄结构来看,2018年末和2019年6月30日,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约为1.58亿元和2.29亿元,占应收账款的比例分别为61.44%和67.76%。对此,筑博设计也在招股书中对可能存在的应收账款坏账风险等做出相关风险提示。

被否老问题仍存隐患

实际上,此次冲击A股已是筑博设计二度闯关IPO。而前次公司被否的“合同终、中止问题”目前似乎仍存在隐患。

回溯筑博设计的A股闯关史,公司早在2013年便开始筹划IPO一事,在2016年6月筑博设计迎来了第一次上会大考,遗憾的是并没有获得发审委放行,彼时公司的合同终、中止问题就遭到了证监会的重点关注。

根据筑博设计前次招股书,公司报告期2013-2015年度发生中止或终止的合同金额分别为2.36亿元、5.31亿元和2.22亿元,合计9.89亿元,截至2015年末已确认收入1.07亿元。彼时,证监会就要求筑博设计说明对已中止、终止项目确认收入而不再退款是否存在法律风险;对已中止、终止项目确认的1.07亿元收入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建筑设计公司的资金情况,导致行业内容易出现公司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

在筑博设计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并未说明公司合同终止或中止和确认收入的情况。但筑博设计表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正在履行的重大设计业务合同(合同金额在2000万元以上)共有16份。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筑博设计的部分合同签署时间已历时非常长。例如,在上述16份设计业务合同中,有1份签署时间在2008年;2份在2010年;2012年、2015年各有2份;2013年、2014年各1份;剩余的7份均在2016年之后签署。

针对上述合同的进展情况、是否有终止(中止)项目、提前确认收入等诸多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筑博设计方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此外,筑博设计还存在合同纠纷案件,分别是公司与中德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建筑工程设计合同纠纷案件;还包括公司与武汉新东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中恒新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建筑工程设计合同纠纷案件。根据筑博设计的说明,上述纠纷均系公司已按照合同约定完成设计工作,但上述公司拒不支付设计费、拖欠设计费。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