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养元饮品 营收、净利双降值得警惕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8-27

上市一年多的养元饮品,最近公布的中报成绩单并不理想,出现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形,受此影响,养元饮品股价在8月26日以跌停板报收。本栏认为,养元饮品的业绩承压情形值得引起投资者注意,如果一只消费蓝筹股没有稳健的业绩支撑的话,公司的股价也一定会出现承压迹象。

从养元饮品的每股收益看,半年高达每股1.2元,按照当前30元附近的股价计算,动态市盈率仅为12.5倍,这个市盈率水平要说还是挺低的,不过,如果按照二季度约0.4元的每股收益计算,养元饮品的动态市盈率已接近20倍,并没有投资者看到的那么低。

不可否认的是,投资者对养元饮品交出的2019年中报成绩单并不满意。8月26日,养元饮品股价开盘后不到40分钟就快速跌停。尤其是当日晚间披露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卖一和卖二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金额高达1.03亿元和3592.25万元。如此看来,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在投资者眼中,养元饮品的利润变动情况很令投资者担忧。

具体来看养元饮品2019年半年报和一季度报告的比较,其中,半年报的归属净利润为12.7亿元,一季度的归属净利润为8.5亿元,也就是说,二季度养元饮品的净利润只有4.2亿元,约为一季度的一半。另外,养元饮品营业总收入二季度也只有不到10亿元,而一季度则高达24.9亿元。即便考虑到季节性差异,这样的经营情况还是会令投资者有所担忧。毕竟投资者可能担心未来养元饮品的业绩和营收还会继续下滑,因为食品饮料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

养元饮品中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的毛利率为51.48%,较今年一季度的51.69%有所下滑,但整体处于较高水平。纵观近几年来,养元饮品的毛利率一路攀升,从2018年的18%左右一路上涨至目前的逾51%。然而,高毛利率的产品必然带来高竞争,尤其在核桃乳市场上,养元饮品并非没有竞争对手或者说相似的竞争对手。以承德露露为例,主打产品是杏仁露及其他。如果其他的植物蛋白饮料厂家也开始在核桃乳市场发力,养元饮品的高毛利率水平能否继续保持就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另外,参考承德露露的毛利率水平表现,养元饮品今后的毛利率水平还有多大的提升空间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整体而言,养元饮品中报的营收、净利双降,让投资者开始担心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性,于是投资者选择在公司业绩和营收出现下滑的时候用脚投票,卖出持股,这就引发了养元饮品的股价跌停。

当然,从目前的利润水平看,养元饮品仍然处于较高利润水平,而且公司未来也会为保持较高营收和较高利润做出努力,所以并不排除养元饮品未来业绩走势好于投资者预期的可能。如果养元饮品后续的业绩能够出现反转或者回升,相信还是会有很多的价值投资者选择回归。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