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破局在线教育 智能硬件加速跑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刘斯文 网编:段跃 2019-08-26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近日,网易有道发布了智能学习硬件产品有道词典笔2.0,这已是近两年有道发布的第8款教育智能硬件产品。不止网易,小米、科大讯飞等今年都陆续推出了教育硬件产品强势入局。在各家都陷入“流量焦虑”、“获客成本高”的2019年,采用工具型产品获得用户流量构建教育生态不失为一种新打法。有业内专家指出,教育行业未来一定会走向在线化和智能化,智能硬件或许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破局点,做教育+智能硬件,不该使用硬件产品思维,而要产生完整的教育场景的解决方案。

当下,获客难、盈利难几乎是所有在线教育企业共同面对的难题。如何更好地在已经培育的用户市场和他们的消费习惯上进行二次挖掘显得尤为重要,随之而来的,教育+智能硬件的热度开始迅速攀升。

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网易有道技术总监林会杰曾提到,目前整个AI+教育中最欠缺的是数据环节,学习过程中老师和学生都会积累大量数据,但目前绝大部分数据都是留存于线下,只有将这些线下数据采集到线上,才能使得AI模型更成熟,更能帮助达成学习中所需的个性化服务。从网易有道不断延展的智能硬件品类可以看出,其教育硬件正是为网易有道构建了线上与线下连接的桥梁,实时采集学生的学习数据,为后续的产品做铺垫。在这其中,最重要的或许不是通过硬件提升更多的营收,而是首先要让更多的学员用起来。

其实,教育智能硬件从来不是一个新话题,也仍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除了网易,据了解,小米新近推出了以英语学习为主的AI教育硬件产品“小爱老师”, 科大讯飞推出了X1 Pro学习机,大疆也发布了首款教育机器人。多家非典型教育公司已经将触手延伸至教育硬件领域,巨头赶场的趋势似乎正悄然形成。

事实上,从翻译机、点读机、学习机、故事机、教育机器人到可穿戴设备到教育型玩具,家长的选择越来越多。从业者张天一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就算有品牌、技术、需求种种因素加持,巨头入局智能硬件领域同样要注重内容生态搭建,避免同质化、低品质、创新技术不足的硬件产品。就像自小霸王学习机、步步高点读机之后,市场上还没有如此的爆款产品再引起关注。

“教育行业的方方面面未来都可以被物联网改造,教育智能硬件典型的价值就是采集到智能手机无法采集的行为并且数据化,通过用户的使用行为完成数据反馈的闭环。”蓝象资本高级投资经理陈晶表示。在硬件供应链、语音识别和交互技术、语音合成技术等近年来快速成熟的条件下,硬件不失为在线教育行业的新入口。在陈晶看来,对于用户来说,它购买的不是一个没有生命力的教育智能硬件,用户需要的是越来越懂他们习惯的解决方案,硬件只是承载服务和采集数据的端。企业根据这个端上的数据,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有从业人士表示,教育未来一定会走向在线化和智能化,5G等底层技术的革新是其中的巨大变量,可能给整个行业带来大量的创新机会,而智能硬件或许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破局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