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ST信威的底抄不得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08-26

*ST信威复牌后连续走出31个跌停板,成为A股新的跌停之王。在8月23日,*ST信威开始出现成交量放大情形,说明有部分资金开始进场抄底,部分场外投资者也开始蠢蠢欲动,试图进场抄底赌一把。本栏认为,对于*ST信威这样的问题股,进场抄底的风险巨大,投资者应该注意相关风险,不碰它是最好的选择。

算上停牌前最后一天的跌停板,如今*ST信威已经走出32个跌停板,创出了历史之最,与此同时,也有投资者开始试探性地抄底*ST信威,8月23日*ST信威的成交量开始放大,当日成交金额放大至3480万元,换手率为0.62%,而在此前的交易日里,*ST信威的单日换手率都在0.05%以下。数据显示,有投资者正在买入,而且随着成交量的放大,后续很可能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开始进场,但这样的抄底行为是否划算?恐怕从长期来看亏损的概率会很高。

先从基金公司的态度看,基金公司对*ST信威的估值一降再降,目前已经降至2.36元附近,也就是说,从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角度看,目前*ST信威的股价依然高估。

再从*ST信威的业绩看,公司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全部为亏损状态,而且相应的营业总收入远远低于净利润的亏损额,这就可以看出,目前*ST信威的主营业务已经基本停顿,各种计提、摊销、财务费用成为*ST信威的主要亏损来源。更重要的是,如果2019年度*ST信威继续亏损,那么它就满足了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的条件。如果是这样,那么现在2.98元的股价就不算便宜了。

既然*ST信威目前主营业务已经难以持续经营,那么它的资产价值也就不能再按照账面价值评估。试想,如果一家钢厂的高炉可以正常炼钢、销售,那么高炉的价值就可以按照正常的成本、折旧估值。但如果钢厂已经停业,那这个高炉值多少钱?恐怕只能看物资回收公司肯支付多少钱了。

也就是说,目前*ST信威一季度末的每股净资产2.37元这一数值也就仅能供投资者参考,因为*ST信威如果不能用这些净资产来为股东创造价值,那么这个数值也就是虚无缥缈的。而且,一般*ST公司的资产都很难按照账面价值变现,一旦*ST信威走到重整的地步,这些账面资产将不再有太高的变现价值。

此外,投资者抄底*ST信威的逻辑也已经过时,当前*ST信威的股价在3元上下,机构估值2.36元,而同样正在交易的*ST类股票有些股价已经低于1元,两相比较之下,*ST信威并不具备比价优势。

所以本栏说,*ST信威的底抄不得,不管是出于投机因素还是投资因素,抄底*ST信威可能都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对于*ST信威这种问题股,虽然未来可能存在预期之外的超跌反弹行情,但那也仅仅是游资刀口舔血的游戏,对于普通中小投资者而言,这种不具性价比的投机风险太大,投资者还是不参与为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